4家桑皮纸手工作坊落户吐鲁番

2021年05月08日 11: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见过桑皮纸,却没想到我也能造出来。以后游客来参观游玩时,我能带着他们一起体验制作桑皮纸的乐趣了……”5月5日,位于鄯善县吐峪沟特色小镇的非遗桑皮纸手工作坊里,村民昌利民捧着刚刚制作出的桑皮纸高兴地说。 

“吐鲁番非遗桑皮纸手工作坊培训班”学员们制作的桑皮纸正在晾晒中。 魏宝山提供

  当日,“新疆是个好地方·走进吐鲁番——援疆助农大型直播活动”启动。桑皮纸传承推广人魏宝山携手新疆吃瓜客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疆湘疆优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在鄯善县吐峪沟特色旅游小镇、高昌区亚尔镇上湖村沙疗小镇、高昌区葡萄社区非遗集市、兵团第十二师221团新疆桑树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捐建4个“非遗桑皮纸手工作坊”,并举办“吐鲁番非遗桑皮纸手工作坊培训班”。

  桑皮纸古称汉皮纸,具有吸水性好、防虫蚀、纸质抗拉力强等特性,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5月5日,吐鲁番市成立4个“非遗桑皮纸手工作坊”,并举办了“吐鲁番非遗桑皮纸手工作坊培训班”。 魏宝山提供

  为期3天的培训班上,魏宝山向学员们讲述桑皮纸从中原传入新疆的悠久历史,阐释桑皮纸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并邀请墨玉县“桑皮纸世家”传人比拉力·图尔荪巴柯及吐鲁番市级桑皮纸传承人沙塔尔·司马义,现场教授村民制作桑皮纸,讲解桑皮纸浸泡、锅煮、棰捣、发酵、过滤等13道主要制作工艺 。

在培训课上,魏宝山为学员们讲述桑皮纸从中原传入新疆的悠久历史,阐释桑皮纸的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 魏宝山提供

  昌利民是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村民之一,培训结业后他将在吐鲁番非遗桑文化产业园的手工作坊里工作,为游客展示桑皮纸制作工艺。“我的腿有残疾,学会了制作桑皮纸,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他说。

  沙塔尔·司马义是2017年吐鲁番首批培训的10位桑皮纸工匠之一,如今已是吐鲁番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说,这几年,通过农闲时间制作和销售桑皮纸,他年收入增加1万多元。“我很高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学习桑皮纸制作技术,希望他们把这个宝贵财富好好继承下去。”

学员正在进行桑皮纸十三道主要制作工艺中的锅煮环节。 魏宝山提供

  “我们通过建立手工作坊、培养桑皮纸制作人、举办‘桑皮纸上的农民画’展等,促进桑皮纸制作技艺非遗项目与乡村振兴、旅游业发展相结合,助力吐鲁番各项事业发展。”魏宝山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