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新疆棉花哥”棉花地里放声高歌

2021年05月08日 12: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张宏远是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的一位棉农,今年51岁。张大哥不仅棉花种得好,歌也唱得不错。

  几段在自家棉田里唱歌的视频,让张宏远火了。他被网友们称为“新疆棉花哥”。今天的遇见你,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在广阔的田地里架起架子鼓,随着动感的节奏,自在地歌唱,从小就热爱音乐的张宏远,如今有大把时间去追逐梦想,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迫于生活的压力,张宏远只能把自己的这份热爱深藏心底。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山丹户村棉农 张宏远:像我们以前种地,我跟我老婆两个人种地,每天早晨6点多起来,中午不在家里面吃饭,拿一个馒头,用水壶拿一壶水,在地里面,生怕地种不好。

  从父辈开始,张宏远家就在种棉花,那时候主要靠人工,比较辛苦。后来,为了追求更好的收入,张宏远卖过菜,开过饭馆,搞过服装批发和零售,还跟朋友合办过服装厂。这些年,随着新疆现代化农业不断发展,张宏远又回家种棉花了,不过,这一次,再也不用靠人力辛苦劳作了。他家的200亩棉田形成了机械化种植、科学化管理、自动化采收的新型种植模式。新疆气候条件得天独厚,种出来的棉花质量极好,根本不愁卖。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山丹户村棉农 张宏远:到现在我们一个人最少可以管300亩地,因为是高科技农业了,这就是我见证了新疆农业发展过程。

  而随着新疆棉田种植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张宏远的闲暇时间也变得多了起来。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山丹户村棉农 张宏远:最早的90年代,一到冬天不是喝酒就是打牌,但是现在新时代了,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人,按我的想法来说,又点起了年轻时候追音乐的梦想。

  描绘家乡发展 歌唱大美新疆

  也许是机缘巧合,去年春节,张宏远在自家楼下垃圾桶旁发现了一套被人丢弃的架子鼓,他心里又泛起了沉淀已久的音乐梦想。

  这一次,张宏远既有热情,又有时间。于是他一股脑地钻进了久违的音乐世界之中。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山丹户村棉农 张宏远:因为当时的疫情我们都是响应,大家都在家里面足不出户,闲着也是闲着,就把这个鼓打了。开始打的时候老婆说吵死了,最后搬到地下室。搬到地下室也是一顿乱敲,最后我就在网上找了一个老师。

  一套破旧的架子鼓,重新点燃了张宏远的音乐热情,他网购了架子鼓的在线教学课程,上网课学习。只用了一个多月,一头钻进音乐世界的张宏远,就把原本设计为一年的课程学了一遍。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山丹户村棉农 张宏远:现在有这个机会,有这个环境,我们为什么不去完成自己的梦想呢?

  最初,张宏远在地下室里操练,狭小的空间里混响很大,他很难听清自己敲击的节奏,为了更好地练习,张宏远索性把鼓拉到了棉花地里。辽阔的棉田也成了他追逐音乐梦想的大舞台。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山丹户村棉农 张宏远:我的家乡,是大美新疆,曾经是戈壁一片荒凉。而今的故乡,要另眼相望,麦浪金黄瓜果飘香。

  张宏远不仅能唱,还会改编歌词,描绘家乡的变化,在他眼中,新疆就是最美的地方。

  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山丹户村棉农 张宏远:虽然我的文化底子薄,但是有想法,因为我是在这里土生土长的,亲身经历了新疆发展的过程。曾经的戈壁荒滩到现在的瓜果飘香,就是把新疆老百姓该说的话说了。

  用歌声传递心中所爱

  别人扔掉的一个架子鼓,成了张大哥唱歌的开始。这真是,只要心里种了梦,迟早都会发芽。一年多的时间里,张大哥用歌声积累了人气,又把这份人气转化成了直播带货的能力,帮助棉农销售棉花制品。音乐和直播带货,给棉花产业插上了翅膀。现在,他已经不满足于改编歌曲,开始了原创,想把家乡的变化和对生活的热爱用歌声传递到更远的地方。

  家乡的发展,给了张宏远追逐音乐梦想的机会。而张宏远也在自己的歌声里,谱写了一幅大美新疆的乐章。他的歌声也许算不上专业,但如同广阔天地下的洁白的棉花一样,纯粹、质朴、饱含着对这片土地的深情。(总台央视记者 王跃军 李姜楠 信任 阿尔曼 马荣达)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