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市街道干部李美生:14年义务放电影逾千部

2021年05月09日 10:4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5月7日傍晚,库尔勒市团结街道文化大院人头攒动,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绿园社区党委书记李美生正准备为居民播放电影《第一书记》。  

  电影还未播放,李美生带来的井冈山牌35毫米的胶片老电影机就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围观。  

  当天,库尔勒市团结街道开展“传承党的红色基因 民族团结一家亲 红色电影进小区”活动。一面白色的幕布、一个放映员、一部放映机、一台音箱,一部电影片,拉开了夏季红色电影展播的序幕。

2021年5月7日晚,李美生在库尔勒市团结街道文化大院为居民播放电影《第一书记》。魏银和摄

  2005年,李美生从部队转业,先后在库尔勒市四个社区任党支部书记。他发现居民晚上的文化休闲活动较单调。怎么解决这个问题?李美生想到了部队的传统做法——放电影。  

2012年6月17日,李美生在小区为居民放电影。魏银和摄

  “在户外放电影能够吸引人气,轻松的氛围,让大家也能更愉快地交流。”想到这里,李美生几经周折找到一台旧胶片放映机。2007年4月30日晚,李美生把放映机搬到库尔勒市七星花园小区,挂起了幕布,开始了他的首场播放。  

  “我担心没人捧场,没想到当晚有370多人来看电影。”回忆起首场义务放映,李美生很激动。  

  “现在隔段时间不放电影,居民还不愿意。”李美生说,每年5月至10月,他都会应邀到工地、学校和社区放映电影。  

2014年5月14日,李美生和同事抬着电影机准备为居民放电影。魏银和摄

  “相比其他人群,农民工更应该享受到免费的文化服务。”李美生说,他最喜欢到市区各大工地放映电影,农民工的渴望深深地感动着他。

  每次李美生去放电影,都会有不少农民工热情地帮忙,放映结束后也会搭把手帮忙收拾机器。  

  李美生还经常到巴州儿童福利院给孩子们放映电影。在此过程中,他与蒙古族小男孩艾仁克西克成了朋友。只要有空,他就会去看望艾仁克西克,给他购买学习用品,并带他到附近旅游景点游玩。  

  “露天电影是我们几代人的共同记忆,李美生义务放电影,让我再次体验到了年轻时的岁月,回味无穷。”绿园社区居民尼亚孜·买买提说。  

2013年4月27日,李美生在小区为居民放电影。魏银和摄

  自2007年以来,李美生每年夏季都在各社区开展“红色电影”进小区活动,放映电影逾千部。    

  李美生现在带的徒弟木合塔尔·尼亚孜,已学会了电影放映技术,也成为社区居民的义务电影放映员。  

2021年5月7日下午,李美生和徒弟木合塔尔·尼亚孜在调试电影机。魏银和摄

  老年人喜欢看老电影,年轻人喜欢看大片,小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居民向李美生提出了不同的观影需求。为了满足群众需求,他四处借影片播放,有时候自己花钱到电影院租影片放映。    

  库尔勒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得知这种情况后,为李美生解决了部分租影片的资金,让他义务放映电影得以持续下去。  

  “义务放电影,给居民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休闲方式,和居民熟悉了,他们有啥困难都会主动找我。”李美生说,每次在正式放映前,他都要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以及社区的服务内容,群众有啥困难可以随时沟通解决,日子久了,居民对社区的业务和服务渐渐熟知并认可。  

  “社区工作就是为居民提供服务,只要工作做到位了,就能得到居民的支持。我现在既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继续当好电影放映员,当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李美生说。  

2021年5月7日下午,李美生保养“老古董”电影机。魏银和摄

李美生的老电影机,上海八一电影机械厂生产。魏银和摄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