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哈斯和他的志愿者服务队

2021年05月09日 14:1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古里娅·热合木江(左)正在测量血压,吾哈斯·苏莱曼(右)认真记录老人血压情况。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舒涵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实习生茹玛娜依·艾尔肯报道)“吾哈斯大夫,我最近总感觉头晕眼花,你看看这是咋了?”4月30日,一走进裕民县加依勒玛街社区服务中心吾哈斯健康服务室,65岁的古里娅·热合木江就挽起了袖子,吾哈斯·苏莱曼赶紧打开血压仪给她测血压。

  “你要去县医院定时检查,多锻炼,饮食要清淡。”测完血压后,吾哈斯反复叮嘱。

  今年65岁的吾哈斯出生在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白布谢村一个牧民家庭,从医40多年间,他先后巡诊10多万人次,接生婴儿3200余人,足迹踏遍了全县农牧区。2006年7月,他被自治区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1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退休后,吾哈斯依然闲不住。2019年5月,他主动提出在社区开设吾哈斯健康服务室,发挥余热开展志愿服务,为居民义诊。从那以后,辖区群众就诊更方便了。

  “我是看到义诊通知才知道吾哈斯医生在这里。”裕民县妇幼保健院医生王满芝从医20多年了,工作之余,她会到吾哈斯健康服务室帮忙做志愿者,向居民讲解医疗惠民政策,普及健康知识。

  当天,前来问诊的居民不少,根据老年人普遍存在血压偏高的现象,有志愿者专门给群众免费测血压,介绍高血压、脑卒中等疾病预防知识,给出饮食建议等,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

  除了在社区坐诊,定期上门问诊也是吾哈斯退休后坚持做的事情。80多岁的老党员宋吉昌患有哮喘,肺部功能弱,吾哈斯时常惦记着他的身体,多年的互相走动中,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情。

  家住裕民县食品公司家属院的老人韩明学瘫痪在床,每次义诊,无论大雪还是狂风,吾哈斯和其他志愿者都风雨无阻地去探望他,“我们是多年的朋友,我惦记他,希望他身体上的伤痛能少一些。”吾哈斯说。

  现在,吾哈斯坚持义诊的路上又多了很多伙伴,由最初的一两名志愿者增加到30多名,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他们都是自愿来的,上门义诊的时候,会提前和患者对接好,带好医疗器材和药品,很有责任心。”提起这些志愿者,吾哈斯感慨地说。

  “希望能有更多的医护人员加入这个团队。”裕民县牧业医院院长吐尔逊哈孜·再那哈布力说,作为医者,不仅要为患者解除病痛、传递温暖,更要传承吾哈斯坚守医者仁心的精神,守护各族群众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