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笑日|瞧!这些新疆文物笑得多开心

2021年05月09日 14: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8日是世界微笑日,也是全世界唯一一个庆祝人类行为表情的节日。其实,会“笑”的不止人类,文物也会“微笑”,在新疆的博物馆里都能够找到诸多“笑”的元素。

  1、迷之微笑,电力十足

  瞧这电力十足的小眼神!

  猪首人身俑,通高79厘米。泥塑彩绘,猪首人身,头部写实又有适度夸张。身部为唐人装束,微袒胸。上身着橘黄色交领宽袖长衫,敞领右衽,领口、袖口及下摆边缘均镶以宝相花纹锦边,双手齐胸作恭揖状。下穿棕褐色地红蓝碎花纹长裙,裙长曳地。1972年出土于阿斯塔那216号墓,现收藏于新疆博物馆。

  2、粉面含春,嫣然一笑

  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让人心动!

彩泥塑跪坐女俑·唐代·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出土

彩绘泥塑女坐俑·唐代·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出土

  俑是我国古代丧葬中使用较为普遍的一种随葬冥器。这些不同形象的人俑栩栩如生,造型随时代的发展而嬗变。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这些仕女俑,从各个方面充分展示了唐代盛期各民族融合、中外文化频繁交流的真实历史,展示了社会文化生活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体现了唐代雕塑艺术的辉煌。

  3、内心窃喜,眉眼带笑

  唐代马球运动曾风靡全国,关中、江南、贵州都有相关文物和文献可以证明这一点。而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出土的“打马球俑”,也为这份马球运动分布图增加了一站。打马球俑尤其精致,西域良马配上彪悍的骑师,别有风韵。

  4、微微一笑,海纳百川

  如来泥塑佛头像,1982年巴楚县托库孜萨来遗址采集,时代为唐,现存于喀什地区博物馆。头像高14厘米,宽9厘米,厚7.5厘米,发髻高而圆,浓眉,双目微睁,眉清目秀,五官端正,面带微笑,嘴唇通红逼真。面部绘有黑、蓝、红、黄色。泥塑模制,保存较好,国家一级文物。微笑的巴楚佛头是古丝绸之路上东西方文明交融荟萃的一个印证。它的微笑恬淡、宁静,传递出古丝绸之路上巴楚海纳百川的胸怀与气度。

  5、纵情大笑,笑口常开

  唐代的彩绘泥塑镇墓兽,狮头,豹身,头顶有角,狮面兽身镇墓兽于1972年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216号墓。内考古发现,镇墓兽最早见于战国楚墓,流行于魏晋至隋唐时期。唐代以后开始逐渐减少。这种丧葬习俗主要流传中原地区,后来随着人口西迁,慢慢流传到了西域。现实中并没有这种动物,而是古人想象创造出来的。目前,新疆地区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出土的镇墓兽最多,并且形态各异,都是中原墓葬文化在西域传承的重要物证。

我一般不笑别人,除非忍不住。”

  彩绘木马,东晋,出土于吐鲁番阿斯塔那22号墓,木马为匠师分段雕刻后拼接而成,通身彩绘,马五官和鞍鞯尤其得到详细描绘。现收藏于新疆博物馆。(记者刘媛媛整理)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