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臂男孩 生命接力 | 脱离危险期 断臂再植男孩第一次下地走动

2021年05月10日 00: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赵西娅报道)一步、两步、三步……脚板落地,试探着走了几步后,小麦(化名)甩开妈妈的手,开心地小跑起来。初夏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在小麦晃动着的身影上,楼道里响起了医护人员的掌声和欢呼声。

  5月9日一早,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断臂再植术后第8天,因意外事故断臂的7岁和田男孩小麦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呵护下,成功脱离危险期,第一次下地走路。

  看着孩子下床后连走带跑,妈妈苏迪乌麦·伊敏托合提长舒一口气,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得知当天是母亲节,她激动地说:“孩子平安,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节日礼物。谢谢,谢谢你们!”

  “看着孩子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很激动很开心!”脚步紧随着小麦,主治医生黎立目光柔和而温暖,一扫倦容。从5月1日凌晨实施断臂再植手术至今,包括黎立在内的医院多学科专家诊疗团队成员一直奋战在医疗救治第一线,时刻关注着小麦的心肺、胃肠等功能恢复情况,避免出现低蛋白血症的并发症和下肢深静脉血栓。黎立表示,正是社会各界的争分夺秒爱心接力,才保住了孩子的右臂,有了今天“满血归来”的小麦。

  黎立介绍,目前,小麦再植的右臂恢复良好,各项炎性指标恢复正常。因受伤冲撞而导致的特殊创伤性湿肺已明显好转,从影像来看,肺部的渗出明显吸收,空洞缩小。

  “接下来,我们将把重点放在孩子肢体功能康复和心理创伤康复上。”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廖军说,保住肢体只是第一步,为了尽快恢复肢体功能,后期还需要功能康复训练。结合小麦的病情,术后第一个月将对再植右臂进行外固定,通过活动近端健康关节,促进周边组织修复,保证血液循环畅通、再植右臂成活;术后第二个月解除手的制动,控制水肿,防止关节僵硬和肌腱粘连;第三个月对已基本愈合的骨折部位去除外固定支架,软化瘢痕,减少粘连,加强运动和感觉训练。

  “感恩医者仁心仁术 感恩祖国大爱无疆”,当天,手捧锦旗,苏迪乌麦代表家人向全体医护人员送上最诚挚的感谢,感恩祖国大家庭给予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孩子的关爱。“这几天我们还收到了很多不留姓名陌生人的捐款,好心人太多了,我们全家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苏迪乌麦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