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6万吨 塔河炼化让“废气”变为增收“福气”

2021年05月10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吴业巍报道)记者从中国石化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获悉:通过一套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装置,该公司让石油炼化产生的“废气”变成了油田地下增产的“福气”。截至5月8日,该回收装置运行整一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36万吨。

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加装的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装置。通讯员吴业魏 摄

  这套装置运行时,首先采用碳捕集环保技术,将塔河炼化制氢驰放气等高碳高热废气收集起来,再运用分级净化环保新技术,通过解吸、压缩,形成液态二氧化碳,最后通过槽车运输到油田,将其注入油气开采井驱动油气开采,达到既提高油气产量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目的。    

  “向油气开采井注入液态二氧化碳,可使井下油气膨胀,从而驱动更多油气开采出井。从使用效果来看,注入液态二氧化碳后驱油采收率可提高15%左右,且每吨油气开采成本降低200元。”新疆敦华气体工程公司技术人员师洲说。

塔河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加装的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装置。通讯员吴业魏 摄

  目前,塔河炼化已建成二氧化碳回收再利用装置一期工程,包括10万吨/年吸收解吸装置、压缩液化装置及储存罐。二期工程预计今年下半年启动建设,设计年产能为:液态二氧化碳9.6万吨、氮气1亿立方米,二期工程将收集的是塔河炼化锅炉烟气等废气资源。

  “目前,公司正在推进绿色工厂建设,我们准备通过一二期工程的实施,探索出可复制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链,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塔河炼化炼油二部工艺技术员文敏表示。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