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观察】夏天举行滑雪赛?他们让不可能变成现实

2021年05月10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国家队滑雪运动员陈德根在比赛中(摄于5月9日)。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豆兴军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黄兴 董亮

  5月9日的阿勒泰市,天空蔚蓝,不见一丝云彩,街上不乏穿着短袖的人们。就在这天早晨,距离市中心6公里的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上,为期3天的2021—2022赛季国际雪联越野滑雪FIS积分系列赛首站比赛在这里举行。

  这项滑雪比赛对于赛道有着很高要求,为什么会在立夏后的阿勒泰市举行?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又是如何完成的?记者走近幕后工作人员,为大家揭开这个冰雪世界的“小奇迹”得以实现的原因。

  “本次比赛是筹备、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工作的一部分。”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姜世才告诉记者。由于受疫情影响,国家队上个赛季无法参加足够的国外比赛。因此,为了帮助国家越野滑雪队参加更多国际比赛,拿到足够的积分获得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国家体育总局决定邀请国际雪联技术官员来国内,举办国际雪联越野滑雪积分赛,并将5月的首站放在阿勒泰举行。

  阿尔泰山脉位于滑雪运动黄金纬度附近,这里的雪质、气候和山体条件都极为适合开展各项雪上项目比赛。其中阿勒泰市的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海拔1100米左右,地处山坳,周边山体十分适合越野滑雪的坡度要求。雪期长、风小、阳光和煦,这些都是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的特点。目前,这里已经建成一个标准国际越野滑雪场地,冬季两项比赛场地也在建设计划中。

  在接到办赛任务后,阿勒泰市在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下,协调各方力量开始筹备工作。2021年3月底,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的工作人员就开始进行储雪工作。将军山虽然距离城区只有几公里,但是气温相比城区要低很多,昼夜温差也很大,这都为储雪创造了外部环境条件。

  萨尔阔布越野滑雪场是组委会邀请北京冬奥组委会场地团队进行设计的,相关储雪工程也都由他们协调指挥完成。一个多月来,来自将军山滑雪场的人工造雪和滑雪道积雪、桦林公园景区积雪及萨尔阔布越野滑雪训练场地现场收集的积雪等共计7万余立方米储雪,通过工程车不断堆聚成雪包。经过保温隔热措施处理,这十余个梯形雪包在一个多月内不会融化。

  5月7日下午,阿勒泰市的气温高达30℃。30多辆运雪车、12辆大型机械车和压雪车,秩序井然地铺设赛道。经过一天的努力,一条2.5公里的赛道铺设完成,铺雪厚度在1米以上,平均宽度为6米,最宽转弯处宽度达9米。此外,在雪道的终点和周边地区,运动员训练区、休息区、新闻工作间、主席台、卫生间等配套设施都已搭建完成。经过各方努力,5月9日,一个全新的国际雪联标准越野滑雪赛道展现在大家面前。

  “此次大赛的举办,在很大程度上展现了阿勒泰优质的冰雪资源和现代滑雪产业专业技术要求的完美结合,很好地提升了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的品牌知名度和吸引力。”阿勒泰市副市长叶素琴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