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遍地风流⑨】金茂芳:新中国第一代女拖拉机手

2021年05月11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金茂芳驾驶拖拉机的形象,是1962年第三版人民币一元纸币上女拖拉机手肖像原型之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金茂芳。刘睿睿摄

  人物档案

  金茂芳,山东省济宁市邹县人,1933年生,1952年参军进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石河子总场机耕运输队成为一名拖拉机手,1959年入党。她曾创下驾驶拖拉机一天播种120亩地、7年完成20年任务的纪录。7年间,她驾驶机车工作时长共计33395个小时,完成25.83万个标准亩作业,节约油料52145公斤。1962年,被兵团评为“二级英雄模范”;先后被评为兵团和自治区劳动模范;2008年,被兵团授予“十大戈壁母亲”荣誉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到部队上去,是我们那一代青年最向往的事。成为解放军战士,就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金茂芳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通讯员 刘睿睿

  “没有一代代共产党员的牺牲和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5月5日,金茂芳刚参观完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回到石河子,此行让她十分感慨。

  今年88岁的金茂芳,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代女拖拉机手。

  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国防军事频道《老兵你好》栏目组邀请,4月27日至30日,金茂芳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革命纪念馆录制了一期节目。录制现场,她讲述了60年前在戈壁荒原开荒种地、建设新城石河子的故事,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金茂芳还有两个身份:第三版人民币一元纸币上女拖拉机手肖像的人物原型之一;石河子“戈壁母亲”雕塑中怀抱婴儿的母亲肖像原型。

  “这些形象,代表着我们那一代建设者群体。”金茂芳说,“我们曾为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而努力奋斗,希望一代一代的后来者在党的领导下,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年轻的城,年轻的人

  “我到过许多地方,数这个城市最年轻;它是这样漂亮,令人一见倾心。不是瀚海蜃楼,不是蓬莱仙境;它的一草一木,都由血汗凝成……”

  石河子,年轻的城。60年前,诗人艾青在这里写下诗篇,献给在戈壁荒原上创造了奇迹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者。

  金茂芳,是那个拓荒年代杰出的建设者之一。

  金茂芳是山东省济宁市邹县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长大。济宁是革命老区,群众对共产党、解放军感情深厚。

  1952年5月,新疆军区在山东省招收女兵,青年们参军热情高涨。

  金茂芳时年19岁。头一天晚上得知消息,她第二天天不亮就瞒着父母赶到城里报名。父母舍不得她去那么远的地方,但是金茂芳决心坚定。

  “到部队上去,是我们那一代青年最向往的事。”回忆往事,金茂芳说,“成为解放军战士,就要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接到入疆通知的那一天,金茂芳高兴得一夜没合眼。

  八千里路云和月,金茂芳来到了石河子。那时,这里还是大片大片的戈壁滩,走几公里都遇不到一个人。

  “老兵安慰我们说,不要怕吃苦,好好干,以后就能过上‘电灯电话、楼上楼下’的日子。”金茂芳说,“那时候,我们一批坐火车来的有1000多人。大家都是年轻人,很有激情,戈壁黄沙吓不住我们。”

  当组织询问金茂芳的工作意愿时,她毫不犹豫地报名驾驶拖拉机。那个年代,拖拉机是先进生产工具。成为拖拉机手,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

  经过培训,1953年3月,金茂芳被分到原石河子总场机耕运输队跟车,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拖拉机驾驶员。

  拓荒,激情燃烧的岁月

  金茂芳驾驶的是苏联产“莫特斯”拖拉机,当时全兵团仅有8台。

  “莫特斯”的操纵杆要12公斤以上的拉力才能拉动,但对金茂芳来说,这并不是问题。为祖国作贡献的信念让她浑身充满了干劲。

  开始跟车后,她一遍遍对自己说:“金茂芳,你要好好干,否则你就对不起这身军装,对不起这台拖拉机。”

  “跟车一段时间后,我终于出师了。第一次独立驾驶拖拉机的时候,我高兴极了,感到无比光荣。国家把这么贵重的机器交给我,我一定要好好干!”金茂芳说,“我像对待孩子一样对待我的拖拉机。拖拉机水箱不能‘喝’碱水,必须‘喝’好水,我每次都把水烧开放凉,给它加凉开水。每次给拖拉机加的油,都要放48个小时左右,不然会有杂质损坏机器。”

  “莫特斯”没有驾驶棚。夏天,中午骄阳似火,傍晚蚊子成群,金茂芳驾驶着拖拉机早出晚归,犁地、播种、施肥、运货,从不叫苦叫累。

  冬天,土地冻硬了,拖拉机加足马力也犁不动,总是憋熄火,金茂芳要一遍遍地下车用摇把子摇。气温低,有时候熄火一次要摇十几遍才能启动发动机。

  一年365天,金茂芳和伙伴们天亮即起,深夜才收工,机器不歇人不歇,白天黑夜连轴转,渴了喝凉水,饿了啃干粮,累了就靠着拖拉机打个盹儿。

  1959年冬天,开发莫索湾垦区时,机耕运输队在给建设工地运送物资的途中遇到了寒流,气温降至零下45摄氏度,燃油受冻导致拖拉机熄火。

  任务不能耽搁。心急的金茂芳脱去手套,用嘴对着油管吸油,结果嘴唇刚碰上,一下子就被粘住了。她想扯下油管,却扯下了一大块皮。

  “当时流了好多血,手被冻得指头都伸不直。那一次,我们连续三天四夜开着拖拉机赶路,谁也没叫过一声苦。”金茂芳说。

  在原石河子总场机耕运输队工作期间,金茂芳创下一天播种120亩地和7年完成20年任务的纪录。根据机车使用记录表,在担任“莫特斯”机车组组长的7年,金茂芳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个小时以上。

  1959年7月,金茂芳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为祖国的强大而骄傲

  2018年8月。河南省洛阳市郊。

  头戴草帽、身着短袖衬衣,金茂芳来到一台崭新的“东方红”拖拉机旁。踩着驾驶室脚踏,她伸手拉开车门,一用劲,跨进了驾驶室。

  马达轰鸣,拖拉机牵引着旋耕机,在农田里迎着朝阳笔直前行。

  坐在驾驶室里,金茂芳欢笑着,热泪盈眶,就像一个孩子——这是中国第一台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由中国第一拖拉机集团有限公司研制。

  当年8月7日,亿万观众通过中央电视台《机智过人》专题节目,分享了金茂芳的这份喜悦和泪水。

  “开拖拉机,走直线是最难的。因为拖拉机走不直,耕地、播种质量都会受影响,造成庄稼产量不高。我们当年在学习训练时,都是用布捂着一只眼睛,就是为了练好怎么走直线。现在,这个北斗导航拖拉机一下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国家能够生产出这么好的拖拉机,我特别骄傲。”从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拖拉机说到祖国和新疆的变化,金茂芳十分激动。

  金茂芳曾经驾驶的那台“莫特斯”拖拉机至今保存完整,并被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收藏,是国家一级革命文物。

  1987年,金茂芳退休了。她一直住在石河子市,经常参加社区和学校的报告会,给居民和师生讲兵团历史,讲建设者的故事。

  “石河子、新疆、中国,变化太大了。当年老兵们给我们讲的‘电灯电话、楼上楼下’早已实现,现在都是网络信息时代了,我还学会了上网和用微信。这些变化,以前想都想不到。”金茂芳说。

  2019年9月,金茂芳获得全国“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

  “如今,我来新疆快70年了。有人问我,来新疆后悔吗?我告诉他,从不后悔。当年,我们开荒种地,在戈壁滩上建新城,就是为了创造今天的幸福生活。”金茂芳说。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