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你我他】夏日久坐不喝水 当心“养出”肾结石

2021年05月11日 08: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肾结石是泌尿系统结石的一种,炎炎夏日,久坐不爱运动,或高温天饮水不够,都容易形成结石。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自治区职业病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陈文新指出,夏季是肾结石、肾绞痛高发季节,科学合理的饮食、饮水习惯、治疗及复查对于救肾保肾至关重要。

  陈文新介绍,肾结石的主要症状为脓尿、疼痛,大部分肾结石患者出现腰痛或腹部疼痛、肾功能不全甚至无尿,有的病人还会伴发胃肠道症状、贫血等。肾结石早期,大部分患者没什么症状,或者是无疼痛感,但严重时痛感强烈。“很多人因为它无特别症状就忽略了治疗,或者是治愈后就不再复查,这样都极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导致肾功能衰竭。”陈文新说,“定期体检很重要,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陈文新说,很多就诊的肾结石患者都有一个共同点,运动少喝水少。他说,不一定非要跑步才算运动,日常的散步走动等轻微运动都可以算作运动。同时,不要等口渴才喝水,很多肾结石患者一天不渴都不喝水,这都是不正确的生活方式,都不利于体内结石微粒排出,日积月累就容易形成结石。

  除此之外,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也会导致肾结石。如脂肪、糖分摄取过多等。

  日常有什么办法预防肾结石吗?陈文新强调,日常要养成多喝水的习惯,且最好是白开水。大量饮水可以稀释尿液,促进排石并且预防结石复发。一般每日饮水数量至少达2000毫升,需要少量多次饮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整理 

  水是最好的药!夏天你知道该怎么喝水吗?

  很多人都知道日常要多喝水,其实喝水不在于多,而在于会不会喝。合理的喝水方式不仅仅可以给身体补充足够的水分,还能起到帮身体排毒的作用。水是最好的药!夏天你知道该怎么喝水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这样喝水太伤身

  猛灌水

  有人一喝水就太猛,咕咚咕咚几杯下肚,还有些人,一整天都不记得喝水,好不容易记起来了,赶紧灌水……如果你也是这样,千万打住!

  因为一下子喝了太多水,肾脏就会收到“进水太多”的信号,从而加速排尿,这样你喝下的水会加速流失,没有足够时间送到身体各处。

  对于有心脏病的人来说,一下子喝太多的水,容易导致心脏“罢工”。会导致血排不出去,堆积在肺部。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心悸等症状。

  渴了才喝水

  不渴≠不缺水。等到口渴的时候再喝水,表明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细胞开始脱水,此时肾脏已经处于高负荷工作的状态,毒素积累在体内、尿液中杂质浓度升高,这些都会威胁肾脏健康,容易诱发肾结石、尿路感染、泌尿系统癌症等疾病。

  早上不喝水

  经过一整夜的睡眠, 此时人的身体已经开始缺水,如果早上不喝水,则身体夜间代谢失去的水分得不到补充,全天皮肤干燥,长期则容易出现结石,血液黏度增高,出现血栓。

  只喝冷水

  夏天热很多人不愿意喝热水,经常饮用凉水或冻饮。这样容易损伤脾胃阳气,引起胃肠不适。很多人习惯通过大口喝冷饮来解渴,长久为之,则易造成脾胃虚寒,形成虚寒体质,出现怕冷、手足不温、脘腹冰凉的症状。

  怎样喝水才算健康

  晨起一杯温开水

  晨起第一杯水,不应该是蜂蜜水、淡盐水,更不该是咖啡、牛奶、豆浆、果汁等饮料,最适宜是温开水。不过记得先刷牙再喝水,不然经过一整夜的休息,牙齿上不小心残留的食物渣渣会与唾液中的钙盐结合、沉淀,久而久之就形成牙结石和牙菌斑。不刷牙就喝水,很容易将这些细菌带入体内。

  学会主动喝水

  很多人喝水是被动喝水,感觉口渴了或者是太热了再喝水,但这样对身体极其不好,最好还是时不时喝两口水。

  少量多次

  补水不均衡,一会多一会少,会让身体一会湿一会干,对脏器和身体的健康都是有害的,最好少量多次地喝水。

  少喝冰水

  夏天最健康的水是温热的开水,最好少喝甚至不喝冰水,尤其是锻炼完或者跳完广场舞,剧烈运动过后的人。因为运动完后心跳加速、毛细血管扩张,马上喝水特别是冰镇冷饮对身体负担极大,极易造成心脏、脾肾等损伤,严重的会引发猝死。

  起夜时喝一点水

  对于夜间有起夜习惯的人来说,醒来之后喝个两三口水可以加速血液流动,对心脑血管有益。

  文/图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