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美好生活】吾斯曼·吾麦尔:大棚里“种”出新生活

2021年05月11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热依达

  “第二茬西红柿长得不错,看来又能挣不少钱。”5月1日,家住叶城县阿克塔什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吾斯曼·吾麦尔一早就钻进了自家蔬菜大棚,看着藤上红彤彤的西红柿,他满心喜悦。

  2020年4月,吾斯曼一家五口从叶城县棋盘乡恰热克来村搬到了阿克塔什镇。“以前,我是理发师,在村里开了3年理发店,当时村里人普遍收入不高,所以开店也挣不上钱。”吾斯曼说。棋盘乡离县城远、自然环境恶劣、交通不便,缺少就业岗位,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

  2018年开始,叶城县柯克亚乡、乌夏巴什镇、棋盘乡等山区乡镇的1.4万名农牧民相继搬到阿克塔什镇。为处理好搬迁安置与后续发展的关系,当地建设了乡村车间、沿街商铺、农副产品交易市场,还有保鲜库、净菜中心、农民创业园、畜牧养殖园区、温室大棚等。

  “比起其他人,我们搬下来相对晚些,大伙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我就找他们聊,看看自己能干什么。”吾斯曼说。

  经多方了解后,吾斯曼在阿克塔什镇设施农业基地以每座每年5000元的价格承包了3座温室大棚。“现在想想当时挺有勇气的,我从来没有种过地,更别说大棚种植了,好在有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吾斯曼笑着说。

  在镇里请来的园艺、蔬菜种植专家以及附近种植大户的指导下,吾斯曼很快学会了大棚蔬菜种植技术,一座种了西红柿,两座种了油白菜。

  “油白菜卖了7000多元,西红柿和辣椒也已经卖了一茬,第二茬马上就上市了,今年,这3座大棚挣3万元不成问题。”吾斯曼胸有成竹地说。

  “现在,我们住着漂亮的房子,就业岗位多,不愁赚不到钱。党和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生活条件和赚钱的机会,我得更加努力才行。”吾斯曼说,今年他计划和镇上几个小伙子合作成立合作社,再承包几座大棚,赚更多的钱,过更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