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基地巡礼⑭】新疆大学校史馆:星火燎原 风涌红湖

2021年05月11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3月1日,学生在新疆大学校史馆听讲解员讲革命先烈的事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谢龙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新疆大学的前身是1924年成立的新疆俄文法政专门学校,于1935年1月1日更名为新疆学院。历经近百年风雨,今天的新疆大学已经进入全国首批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现有3个校区,各类在读学生3.5万余人。

  新疆大学校史馆坐落在新疆大学校本部,是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由校园内“解放楼”改建而成。“解放楼”建于1952年,已有近70年历史,在这里保管陈列着新疆大学一批珍贵的历史资料。馆内沧桑厚重的历史感,激情燃烧的红色文化氛围,令人心潮澎湃。

  回望历史,抗日战争期间,俞秀松、林基路等一批共产党人和文学家茅盾、哲学家张仲实、艺术家赵丹等一批进步人士来校任教,提出了“以民族为形式,以马列为内容”的教育思想,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国宣传活动,学校被誉为“抗大第二”。

  步入校史馆,迎面展示的是俞秀松、林基路等共产党人的浮雕铜像。新疆大学档案馆馆长于付恩介绍,为了系统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俞秀松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首次公开开设唯物论辩证法等课程,亲自教授政治经济学、新哲学和哲学史等课程,锻造了一批又一批青年马列主义者。

  校史馆分为六个展厅,主题分别是“流金岁月”“红色传承”“坚守阵地”“笃志耕耘”“砥砺前行”“情系新大”。校史馆二楼还专门开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

  校史馆拥有一支由69位青年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为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也在讲解中深化着对理想、信仰、奋斗的认识。

  于付恩已经记不清自己接待过多少参观者了,但他记得每一双眼睛里散发出来的光。“那是敬佩、仰慕和怀念的光芒。”他说,当初,俞秀松为新疆带来了马克思主义,如今,更多的学子紧随他的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传统。

  “这不仅仅是一个记录和承载历史的展馆,更是一个闪耀着理想光芒的红色财富宝库。”年轻的讲解员图尔克扎提·居来提说,革命先烈感天动地的故事,感召和激励着年轻的共产党员和大学生们,传承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从事讲解工作不到一年的新疆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二学生蔡晓璐说,在大学里加入党组织是她最骄傲、最光荣的事。“在讲解的过程中,也可以使我们自己的心灵得以滋养、境界得以提升,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自2019年6月20日重新布展开馆以来,新疆大学校史馆坚持每年对新生、全体教职工及党员进行爱国主义及革命传统教育,对外接受预约参观,已累计接待参观者17000余人次。

  参观指南

  新疆大学校史馆位于乌鲁木齐市胜利路的新疆大学校本部院内,馆内展示了新疆大学的悠久历史、发展变化,2017年12月被授予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称号。校史馆内配有讲解机、平板电视、自助查询机等多媒体设备,供参观者们多角度多途径了解新疆大学历史。每周一到周五免费参观,开放时间为上午10时30分至13时30分,下午16时至19时30分,参观者需在新疆大学官网提前两天预约报名。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