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增效 梯度发展

【第一观察】新疆上市公司发挥“雁阵效应”

2021年05月11日 09: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2020年12月30日,新疆北新路桥集团承建的武汉罗霍洲大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开新疆企业在长江施工先河。 北新路桥供图

员工在哈密金风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装配风机设备(2020年9月14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江苏南通港吕四港区的广汇启东LNG接收站。 广汇能源供图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今年以来,A股新疆板块多次成为热议话题。1—4月中数日涨幅明显高于大盘,一度创下板块内股票47只上涨、17只涨停的“连片红”亮眼纪录。

  市场情绪背后,是新疆上市公司抓住发展机遇,深耕主业、提质增效结出的硕果。而上市公司在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好“雁阵效应”,将进一步夯实经济基本盘,为新疆经济注入更多活力。

  “老牌”企业年利润稳定增长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新疆“老牌”上市公司通过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推动优化升级、实施降本减负等举措,用一份份利润稳定增长的年报交出新发展“答卷”。

  “去年面对严峻挑战,我们围绕‘创新突破、提升质量’的经营方针,严守安全环保底线,深挖内潜、提质增效,通过实施一系列强有力的抗疫补损措施,凭借全产业链优势,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士发介绍,2020年,公司总资产541.2亿元,全年营业收入151.3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36亿元,经营现金流量净额45.88亿元,同比增长12.63%。

  利润增长背后,是一项项创新举措落地开花。去年6月,广汇能源南通港吕四港区LNG接收站4#16万方储罐项目提前顺利投运,进一步优化华东区域天然气市场供应;11月,启通天然气管线与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南通分输站互联互通,发挥出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年底,红柳河至淖毛湖铁路项目实现投产转固,成为区域各类出疆物资外运的重要通道,改善哈密市及沿线区域交通条件,降低社会综合物流成本,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4月22日,广汇能源第一季度报告又现“开门红”,公司第一季度营业收入55.2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归母净利润8.02亿元,同比增长209.55%。

  上市近20年的八一钢铁交出的“成绩单”同样亮眼。4月中旬新疆八一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总资产224.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162.8万元,同比增长184.58%;4月24日,公司披露2021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96.1%,实现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利润稳步增长。

  或受连续利好消息影响,至4月23日八一钢铁股票连续3个交易日上涨20.26%,登上当日沪深交易“龙虎榜”。

  报告显示,因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下游开复工进度快于往年,八一钢铁抓住市场复苏有利时机,一季度加强生产管控组织,提升管控效能,经营利润创历史同期最好业绩。天风证券分析师对此点评:“八一钢铁二季度需求季节性恢复,疆内龙头优势有望增强。”

  “中青”力量跑出发展加速度

  4月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实施主板和中小板合并。运行16年来,曾为上千家中小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的中小板,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自此,新疆14家原中小板上市公司并入主板,实施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

  “上市中小板这些年,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在规模和经营效益方面都有很大提升。如今两板合并,对企业管控治理、信息披露等方面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进一步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也有利于公司运作更加规范,持续提升治理水平,助推企业更优更强发展。”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顾建民介绍。

  公司自2009年上市深交所中小板,经历十余年快速发展,总资产已由上市前2008年末的12.15亿元,增长至2020年度的407.59亿元,营业总收入也由当年的16.47亿元,提升至上年度的118.86亿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包括提高交通通达深度,加快沿边抵边公路建设。以建筑施工为主业的北新路桥正欲乘风而起。

  日前,北新路桥被确定为国道580线阿克苏至阿瓦提段公路工程施工项目AKSAA—1标段中标人,中标金额为3.07亿元,拿下今年业务“开门红”。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济师杜恩华介绍:“企业成本控制是保证利润和竞争优势的核心,内部成本控制更是核心竞争力。有了成本优势,在工程领域中标率、现场安全质量等方面才更有吸引力。”

  因此,北新路桥近年相继创新开发“诚工宝”平台,利用大数据进行劳动工人管理杜绝劳务纠纷;研发“丝路安达”设备租赁平台,面向全国外租自有闲置设备降低运营成本;今年,还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定额管理监控成本,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谋求企业在“十四五”时期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资本市场改革正向纵深推进,市场格局虽有所改变,但服务实体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初心不变,新疆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也在不断完善。

  据悉,今年中国证监会新疆监管局多措并举,切实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在强化风险预研预判、突出精准施策方面,充分运用企业风险画像系统、大数据等手段,从经营状况、信息披露、公司治理、规范运作、财务核算、内部控制及募集资金7个维度,全面细致摸排上市公司风险,结合业绩预告、业绩快报、重大事项披露等情况,动态调整上市公司风险等级。

  后续梯队丰富业态劲头足

  新疆上市公司借力资本市场,谋求发展的行稳致远,而要真正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也需多方合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

  多层次市场中,主板上市公司表现不俗,创业板成员也不遑多让。作为以信息与通信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4年来在5G浪潮驱动下,业务已覆盖数字城市、通信、云计算等多个新业态领域。

  4月26日立昂技术发布公告,2021年公司将加速布局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大力发展一站式云服务,未来三至五年将扩充至3—5万个机柜,部署地点集中在北上广深等城市,通信网络技术服务业务将进一步向西北以外地区的市场拓展。

  据全国各省区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统计,目前新疆以57家的数量仅次于陕西省58家,在西北五省区中大幅领先。从产业形态来说,新疆上市公司主营范围也由过去的能源和农业相关领域,逐渐拓展到医疗健康、信息科技、旅游等相关领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当天收盘,新疆板块目前57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5877亿元,其中15家上市公司市值超100亿元。申万宏源市值排名第一,达1132亿元。相较三四年前,上市公司整体无论从数量还是市值上都实现了稳步提升。

  上市公司紧抓机遇,后续梯队也劲头十足。日前,昌吉回族自治州发布推动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计划至2023年新增上市企业9家,着力在现代农业、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乳业、物流、能源、科技、旅游、商贸、高新技术等产业方面挖掘培育上市后备力量。

  “加快创新驱动发展,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在新疆上市公司奋力书写的答卷中得到淋漓体现。千帆竞发,奋楫者当先,新疆企业借力资本市场赋能高质量发展未来可期。

  点评经纬

  在机遇与挑战中谋求发展

  康颢严

  股市起伏牵动着市场情绪,4月年报发布集中季,新疆上市公司2020年度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表现,成为万千股民的关注焦点。

  上市公司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交出令人满意的业绩“答卷”,其根本还是企业自身稳健发展实力提升。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新疆上市公司积极应对挑战,深耕主业,探索优化升级、降本减负、创新技术措施,过去一年没有辜负市场期待。

  “十三五”以来,金融“活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更加多样化,除了银行融资外,IPO、可转债、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开发行股票等多种融资方式更加便捷。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完善各项制度,发挥监管与服务积极作用,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帮助上市公司化解风险,推进高质量发展。

  融资渠道更加畅通,监管环境更有温度,也给新疆拟上市企业以更强信心。

  然而,“成功上市”并不意味着企业发展从此乘风破浪一帆风顺。日前备受关注的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自2020年8月在A股上市至今仅9个月,就因去年疫情大幅影响业绩,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戴帽ST。

  这一现象,印证了“十四五”时期国家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对资本市场的导向态度——“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也反映出上市公司自身潜在问题,如公司经营业务单一、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面对市场风云变幻,企业需要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4月底发布公告,2021年将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加大营销力度,丰富旅游产品,多景区互相借力形成旅游连线,增强营收能力,并计划设立文旅基金,投资优质项目,提升公司业绩。

  “十四五”新发展画卷正徐徐展开,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生力军的新疆上市公司,只有充分估计风险,增强紧迫感,才能再接再厉、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