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行动】库尔勒:一座座桥梁见证城市变迁

2021年05月11日 10: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2日,库尔勒市天鹅河风景旅游带。 魏银和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杜建辉

  行走在库尔勒市区河边,眼前一座座造型迥异的桥梁,让人忍不住想多看几眼。

  库尔勒市的桥梁已从30年前的3座,增加到目前的40余座。散落在市区大小不一的车行桥、人行桥,方便了人们出行,连接起库尔勒城市发展的动脉。座座大桥承载着库尔勒人的记忆,见证了库尔勒的时代变迁。

  承载发展

  发源于开都河的孔雀河像一条飘带穿越城市而过,库尔勒市便有了河东新市区与河西老市区之分。有了河,必然少不了桥。

  矗立在城边的孔雀河大桥,连接南北疆交通大动脉。城内的狮子桥、葵花桥、建设桥跨越孔雀河,将库尔勒市东西新老城区串联起来。

  2011年,库尔勒市实施了孔雀河、杜鹃河、白鹭河三河贯通棚户区改造工程。横向修建的天鹅河将三河连接,河流上的桥梁打通了库尔勒城市发展的瓶颈,城市发展空间延伸,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城市绿地生态发展格局。

  连接三条河的天鹅河原属于铁克其乡辖区,附近居住着1万多户居民。棚户区没有统一的地下管网、供排水系统,电线滥搭乱建,穿越棚户区的喀拉苏渠成了污水渠,一公里外都能闻到散发的臭味。

  “棚户区改造后,农民变市民,家家户户住进了楼房,按政策政府给了相应的门面房,想就业的安排了工作。”库尔勒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原常务副校长付小芳说,“三河贯通棚户区改造工程,解决了库尔勒市的老大难问题,也由此推动了库尔勒城市建设的大发展。”三河贯通棚户区改造工程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经过多年建设,天鹅河风景旅游带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理想场所。

  见证历史

  “铁克其桥为啥这样取名?”

  “这里原来是我们铁克其乡政府所在地,所以取名铁克其桥。”

  “喀拉苏桥又有啥含义?”

  “喀拉苏是一条水渠的名字,天鹅河没有整治时,我们村民把这条渠当作污水沟,取名喀拉苏,是让我们记住过去……”

  这是5月10日游客乘船游览天鹅河时与游船驾驶员艾力·买买提的一番对话。

  艾力原是铁克其乡中恰其村的农民,现在的天鹅河梨香湖码头是他曾经的居住地。棚户区改造后他成了库尔勒市锦绣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员工,现在居住的卓越时代小区距码头只有500米。

  “做梦也想不到我们村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想不到我能每天开着船,载着游客看风景。”艾力感慨地说。

  天鹅河风景旅游带一共有18座桥,9座人行桥、9座车行桥。

  从天鹅河梨香湖码头乘船游览,通过的第一座桥是民生桥。“民生桥上的路叫民生路,路旁是民生广场,就是让人们勿忘这里曾经是一片污水横流的棚户区,记住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付小芳说。

  库尔勒的桥,是一座座历史的纪念碑,记录着库尔勒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托起幸福

  “带着亲戚或朋友在河边游玩,他们一路有赞美不完的话,对我们居住的环境充满了幸福感。”市民王晓娟自豪地说。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一座座形态各异的桥梁倒映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人们乘船穿行其间,如梦如幻。

  “库尔勒距塔克拉玛干沙漠仅有70多公里,是一座干旱地区的城市,很难将它与桥和水联系起来。”陕西游客刘建成说。

  在桥边,随处可见市民、游客的身影。他们变换着角度,以求定格最美好的瞬间。这些画面中,背景都是一座座桥。

  “库尔勒的桥,如果你从河畔极目,它们是堤岸的横向延伸;如果你从游船向上仰望,它们则是库尔勒天空的一部分;如果你从天空鸟瞰,他们又成了孔雀河上跳动的音符。”这是新疆作家协会会员、兵团第二师作家协会秘书长王永健笔下的桥。

  库尔勒的桥,是作家、摄影爱好者创作的源泉之桥。

  库尔勒的桥,无声无息地载着人们奔向幸福大道。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