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孜尔石窟壁画复原研究》出版 展现克孜尔壁画前世今生

2021年05月11日 10: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近日,《克孜尔石窟壁画复原研究》出版。该著作作者是52岁的考古学及博物馆学博士、新疆龟兹研究院文博研究馆员赵莉。她倾尽30年心血,“找回”大部分流散在世界各地的克孜尔石窟壁画,并以数字化方式“复原”,通过这部著作把克孜尔石窟壁画的前世今生展现在世人面前。

刚出版的《克孜尔石窟壁画复原研究》上下两册。 赵莉提供

  克孜尔石窟是龟兹石窟的典型代表,精美绝伦的壁画被视为中国文化瑰宝。该石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已有近2000年历史,是我国开凿最早的大型石窟群。它对中国佛教石窟的发展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克孜尔石窟壁画复原研究》由上海书画出版社出版,是“十三五”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这本书的出版历时5年,书中收录的图版壁画,涵盖44个洞窟的1200余幅。

  1992年,赵莉从新疆大学历史系毕业后,被克孜尔石窟的神奇魅力吸引,主动报名来到阿克苏地区拜城县。

  她踏遍克孜尔千佛洞每一个洞窟,记录测量剥离壁画的痕迹。2011年起,她开始全球寻访收藏龟兹石窟文物的博物馆和美术馆。充分掌握流散壁画资料和国外研究资料后,她将流散壁画资料与现存洞窟内的痕迹进行对照、缀合、对接、复原。

赵莉在克孜尔石窟进行散失壁画的调查。 赵莉提供

  赵莉介绍,研究工作主要分为两个层面:一是用数字化技术,将流散壁画回归母体洞窟,进行原位复原、残破壁画的整合复原;二是对壁画真实内涵进行复原。这样,壁画表现的内容就能完整解读了。

  《克孜尔石窟壁画复原研究》一经问世,就赢得了学术界普遍赞誉。北京大学教授李崇峰说,这两册巨著既是流散海外的克孜尔石窟壁画的完整档案,也是研究石窟、佛教艺术和龟兹文明完整的基础性图像文献,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力士与耶舍。 赵莉提供

克孜尔石窟第4窟左甬道外侧壁现状图。 赵莉提供

克孜尔石窟第4窟左甬道外侧壁画复位图。 赵莉提供

      ↑壁画位置:第4窟左甬道外侧壁(中部)  收藏地:俄罗斯国立艾尔米塔什博物馆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