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好棉花,保护好幸福生活

2021年05月12日 00:04   来源:天山网

  昌吉州呼图壁县五工台镇棉农 木拉提·沃热孜别克

  我叫木拉提·沃热孜别克,哈萨克族,今年53岁。我以前是牧民,定居以后,村上给我分了地,我尝试着种棉花。刚开始,我不懂种植技术,棉花产量不高,品质也不太好。还好每年农闲的时候,镇上的农业技术推广员会组织各种技术培训,还在春耕的时候专门到地里,教我们选种、播种、浇水、打顶、施肥……慢慢地,我的棉花种得越来越好,亩产量提高了很多,棉田也从十几亩扩大到了几十亩。

  以前,我们采棉花都是自己和家人一起干,有时候还要雇拾花工帮忙。这几年,村上建了合作社,给全村普及机械化,周边的村子慢慢都开始用机器采棉花。我听说机器采棉花可以减少人工费用,提高工作效率,也主动参加了合作社,开始学机械化种植和管理技术。种棉花越来越轻松,我又养了一些牛羊增加收入。现在,家里的收入越来越多,生活条件一天天改善,儿子买了大车跑运输,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这些天,我听说H&M等外国企业污蔑新疆棉花生产存在“强迫劳动”,抵制新疆棉花,他们根本就是颠倒黑白。我靠种棉花过上的好日子,在他们眼里竟然成了“强迫劳动”,简直太可笑了。

  棉花是我们的“致富花”,我要对那些抹黑我们的外国政客、媒体和企业说,新疆根本不存在“强迫劳动”,你们破坏不了新疆棉花产业,阻碍不了新疆繁荣发展。我会继续种好棉花,为新疆棉花代言,保护好我们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