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戈壁、爬雪山……一节节的边防路民警上演夏季踏雪巡边

2021年05月12日 09:0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萨吾尔山地处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以南,是一条东西走向的断块跨国山脉,木斯岛冰川为该山脉最高峰,终年冰雪覆盖。5月9日,立夏之后的第4天,全国各地早已春耕忙,而身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边境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却在上演夏季踏雪巡边。

  因为巡逻道路较远,地形复杂,车辆无法到达,加之早晚温度严寒,民警每次都是上午匆匆吃完饭,就开始在冰山第一哨冰湖边集结,整理装备,踏上了巡逻之路,目的地是常年积雪不化的木斯岛冰川区域。

  在这里,民警每月将对该区域进行不少于4次的巡逻踏查,穿戈壁、越冰河、过沼泽、爬雪山,一段不到13公里的路,来回至少要花10个小时走完,民警们一路爬冰卧雪,互相帮助,共同面对恶劣的天气,战胜复杂地形,看上去的危险,在他们心中早已习以为常。

  根据气候、人员体力情况,民警在半路都要进行体力补充,干脆面、火腿肠、牛肉干,这就是他们的大餐。累了冰河洗把脸、渴了喝上一口透心凉的冰山雪水,从海拔2900余米持续爬升至3600米左右,最终到达木斯岛冰川巡护终点。

  常年积雪,高强度紫外线,雪山冰川、沼泽戈壁,就是这样一节节的边防路,我们的民警始终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奉献书写忠诚,他们无怨无悔的守护着祖国的大好河山,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