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接力 爱满天山

2021年05月12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断臂男孩为关爱他的医护人员点赞(5月6日摄)。

  和田断臂男孩的救助救治,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命接力,是一个挑战极限的生命奇迹,是一次正气充沛的能量汇聚,是一本手足相亲的生动教材。在这场跨越1400公里的陆空接力中,各行各业、各族各界,不论男女、不论职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真情书写出人间大爱。5月11日,自治区召开大会,表彰救助救治和田断臂男孩先进模范。本报今日推出特别报道,与读者共享部分受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的事迹。

  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

  确保把受伤旅客尽快送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马伊宁

  “和田的航班CZ6820已经推出。但和田机场塔台告知有个7岁男孩手臂受伤严重,需紧急送医,希望能搭乘今天这最后一趟航班。”

  “立即拖回飞机,二次开门,确保把受伤旅客尽快送到乌鲁木齐,同时协调机场各部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4月30日23时42分,听取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GOC(现场运行中心)值班主任宋会杰汇报后,1分钟内,当日值班领导作出上述决策。

  在决策运载受伤男孩的同时,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向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申请紧邻一号道口的机位,由原145号远机位改至103号机位,节省地面运输时间至少4分钟。

  “类似这样的紧急航空救援任务,我们会经常遇到。当天无论哪个领导值班,都会作出这样快速有效的决策。”运行指挥部党委书记梁根说。

  5月11日,自治区召开表彰救助救治和田断臂男孩先进模范大会,南航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获得“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该运行指挥部党委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69人,他们中有全国劳动模范,也有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面旗帜飘扬,是坐标;无数旗帜招展,是力量。在党委的带领下,南航运行指挥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保障着这条生命航线的顺畅运行。

  运行指挥部始终把“忠党爱企、凝心聚力、强根铸魂、融入中心”作为高质量党建发展的内核和驱动,把培养和锻炼青年人才成长发展作为己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与安全生产深度融合,从严治党与运行治理体系深度融合。

  同时,运行指挥部党委积极发挥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党员攻坚队的作用,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意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55名党员干部主动驻守单位,协调联动,共保障运行临时航班736班,运送疫情防控物资439班1184吨,运送医务人员5324人。同时,通过调整航路,合理安排航班,去年全年为公司节省燃油成本3000多万元。运行指挥部党委班子荣获分公司“2020年度优秀领导班子”称号。与此同时,在南航集团2020年基地保障效率竞赛中,新疆分公司运行指挥部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运行指挥部党委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双融双促推进一流品牌分控中心建设。我们要在安全、运行、效益和服务方面下功夫,将党建引领嵌入组织发展脉络,构建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格局,发挥党组织在创新发展中的引领作用,确保每一个航班正常运行,让每一名旅客顺利出行!”梁根说。

  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和田县公安局第四党支部:

  一路护送

  一路温暖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晶晶

  “人民警察为人民。群众遇到危难,警车开道护送,是我们的职责所在。”5月11日,和田县公安局第四党支部书记、和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杜军说。当天,他所在党支部被授予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4月30日,和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买买提阿布拉·买提如孜在巡逻执勤中发现,一辆小轿车车速过快存在安全隐患,立即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我往车里一看,娃娃胳膊断了,赶快在对讲机里给杜军汇报。当时路上车多人多,为了让孩子快速安全得到救治,杜军下达指令,让我开警车护送他们。”

  买买提阿布拉打开警灯,拉响警笛,快速护送断臂男孩去医院,并与前方交警联系,让他们提前疏导交通,畅通生命通道。

  10分钟后,他们与前来救援的120急救车相遇。买买提阿布拉将孩子送上急救车后,又赶忙返回执勤点。

  “‘五一’当天,我们全员都在路上执勤。第二天看到新闻里说,娃娃的胳膊在黄金救治时间内接上了,我们真是挺高兴的。”杜军说,他所在党支部有14名党员,平均年龄38岁。“获得这么高的荣誉,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只要心里装着群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我们的工作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为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和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已联系好相关学校,将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让孩子们增强安全意识。“我们的工作要从群众最期盼、最急切的事情做起。‘遇到困难找警察’,人民警察送给人民最好的礼物就是安全感。”杜军说。

5月6日,断臂男孩的母亲将从家里带来的巴旦木塞到黎立手中,“谢谢!谢谢你们救了我的孩子!”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 摄

  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三科修复重建组组长、副主任医师黎立:

  “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我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事,没想到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5月11日下午,自治区表彰救助救治和田断臂男孩先进模范大会上,接过“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证书时,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骨三科修复重建组组长、副主任医师黎立眼含热泪。

  4月30日20时许,和田维吾尔族7岁男孩整个右臂被拖拉机皮带轮扯下,在社会各界的全力护佑下,被送往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救治。

  5月1日凌晨,得知孩子顺利登机,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随即启动应急救治预案,开启绿色通道,20余名医护人员迅速集结。3时15分,和田断臂男孩被推进负压手术室,几乎同一时间,血红细胞和血浆送到。4时,做完所有术前准备,黎立团队开始了整个手术最关键的环节——接通肱动脉。1针、2针、3针,1秒、2秒、3秒,最终赶在断臂再植黄金8小时内,接上了孩子的右臂,建立起离断肢体血供。

  “能在极限时间里、极限条件下,完成一台极限手术,让我们真真切切感受了一把生死时速。”黎立说,手术得以顺利进行,离不开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从当地医院多方联系,到警车开道护送120急救车前往机场,再到南航下达“拖回廊桥二次开门”的命令,这些都为手术争取了宝贵时间。

  “叔叔,我要吃过油肉拌面!”“叔叔,我要吃抓饭!”“叔叔,再来几串烤肉吧!”每次收到断臂男孩的诉求,黎立总是一脸宠溺:“在医院全天候悉心照料护理和全方位诊疗下,目前,孩子基本脱离了危险期,已经下地走路了。”

  这些日子,断臂男孩的救治情况牵动着各族群众的心,很多网友通过头条号向黎立道谢。“治病救人是我的本分,没有社会各界的全力保障,手术不可能这么成功。”黎立说,“我会继续秉从医初心、惠更多患者。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会把孩子救治好、照顾好,尽最大努力恢复孩子手臂的正常功能。”

赵燕正在飞机上安抚断臂男孩及其家人(5月1日摄)。 侯倩洁 摄

  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乘务长赵燕:

  用心用情服务每位旅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马伊宁

  “宝贝别睡,你好勇敢,一定不要睡觉哦……”4月30日,在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CZ6820和田—乌鲁木齐航班上,客舱部乘务长赵燕温柔地安抚着断臂男孩。

  当天,在客舱接到断臂男孩保障通知后,赵燕立即安排机组成员分工协作,将前排座位腾空,把急救设备放到空座位旁行李架内,并准备了毛毯、头枕等物品。赵燕安排专人照看和陪伴男孩,观察输液状况,并组织乘务组捐款捐物,直到照顾断臂男孩安全下机。

  5月11日,在自治区表彰救助救治和田断臂男孩先进模范大会上,“新疆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赵燕说:“生活在温暖的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生活在团结和谐的美丽新疆,是孩子最大的幸运、最大的幸福。我忘不了这趟为生命接力、与时间赛跑的‘生死速递’,忘不了这亲如一家、守望相助的真情大爱。”

  1989年出生的赵燕,2012年8月进入南航新疆分公司客舱部。不到9年时间,从一名懵懂的新乘务员到乘务长,再到乘务教员、代理分队长,一路走来,赵燕兢兢业业、认真履职、坚持学习,不断提高个人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2021年4月赵燕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表达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

  9年时间里,赵燕不断提升自身安全素养,强化服务意识,未出现航空安全差错、运行不正常和服务投诉事件,累计安全飞行达6857小时。

  作为一名乘务长,赵燕做好分工协作,主动担当作为,多次在航班上紧急救助突发疾病旅客。2020年10月的一天,航班起飞不久,一名旅客突然休克。赵燕临危不乱,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应急知识,和组员协作配合,对旅客实施初步急救并维持好航班秩序。航班备降后,旅客被及时送医救治。成功救助的背后,是赵燕日积月累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她说:“一架飞机承载了太多生命重量,容不得半点马虎,所以我们的专业能力是没有上限的。”

  9年来,赵燕主动请缨执飞多次重要飞行任务,无论是临时指派还是夜航飞行,从不言苦怕累,关键时刻勇于担当,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赵燕第一时间报名参与航班飞行,28天执行30个航段共98个小时,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赵燕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光和热,日复一日,披星戴月,用心用情服务每位旅客。(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