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高地——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新疆交易团参会观察

2021年05月12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5月10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圆满落幕。

  带着期望出发,带着收获而归。首届消博会,新疆交易团共组织184家企业参加,其中26家企业参展,共签订意向项目27个,意向签约140亿元,已签约金额5000万元。

  借助首届消博会这一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新疆企业正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让“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更加响亮。

消博会期间,观众与新疆小棉花合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摄

  新疆小棉花 开拓大市场

  “新疆棉花,亚克西!”5月10日,在新疆思维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易静的朋友圈里,意大利客商Vincenzo点赞新疆棉花的视频引来上百条点赞评论。

  “消博会上前来咨询、洽谈的客商众多,我们的订单现在基本上是饱和的状态,已经排到6月份了。”易静说,“我觉得我们产品受欢迎的原因一方面是得益于新疆棉花的优质,另一方面是我们先进的生产技术。通过参加展会,我们也希望跟国内外的同行学习交流,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让新疆棉花产品能够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在消博会期间,新疆交易团开展了“送你一朵小棉花”活动,洁白质优的新疆棉花成为新疆在此次展会期间的重要名片,也让不少新疆参展企业订单爆满。

  2020年新疆棉产量达516万吨,占全国棉花产量87%,最具特色也是品质最高的新疆长绒棉,更是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自治区先后出台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纺织服装企业专项补贴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5月10日,在新疆馆,和田市特衣服装工作室负责人拜合提亚尔·玉苏普正在进行网络直播,在他身旁的几位身着艾德莱斯元素潮服的模特,也吸引现场众多参展者驻足观看。

  工作室将艾德莱斯元素融入新疆棉花制成的服装,受到客商的喜爱,带来的展品在现场销售一空,网上平台也是下单不断。

  “新疆棉花本身就质量特别好,它在耐用性、柔软度、透气性各方面都特别好。主动找上门的客商特别多, 线上线下的销量每天都在上升的状态 。”拜合提亚尔说,“我也希望打造新疆民族特色的潮牌服装,让我们的品牌走向全国甚至全世界。”

消博会期间,新疆馆吸引众多客商前来洽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摄

  对标国际水平 助力提质增效

  5月11日,已经结束参展的新疆伊犁细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萍却更加忙碌了。

  “给客商邮寄样品,洽谈合作,消博会给我们带来了不少订单。”陈萍说。

  消博会期间,一家俄罗斯出口贸易企业,看上了陈萍公司的哈萨克族非遗刺绣包包、抱枕等家居用品,并支付了3万元定金。陈萍还与国际大牌的设计师进行了沟通,并寻求合作。

  “这次消博会我们收获非常大,跟各地的同行姐妹也学习到了很多,想要让我们的文创产品走得更远,更应该对标国际水平,将产品短板补齐,把我们的品牌打入国际市场。”陈萍说。

  此次消博会上,不少独具特色的地方产品脱颖而出,成为展会上耀眼的明星产品。新疆企业紧紧抓住这一平台提供的机会,积极寻求合作,不断拓展国内外市场。

  在展会期间,新疆淘我乐动漫有限公司生产的新疆元素动漫手办收获了大批粉丝。该公司还与广州仁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采购协议,扩大产品销售范围。 

  “现在国家推广文创,我们也希望能够把文创产品做得更好,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希望更多的新疆非遗工艺得到传承。”新疆淘我乐动漫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郭任腾介绍,“接下来我们会把产品放到喀什地区生产,带动更多当地的妇女就业。”

消博会期间,客商正在品尝楼兰红酒。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黑宏伟 摄

  满足消费需求 寻找发展契机

  来自裕民县的新疆天鼎红花油有限公司,在红花领域拥有2项发明专利,自主研发设计了冷榨、冷炼、冷滤、冷藏的红花籽油提炼新技术 ,差异化红花籽油产品,在消博会上很受欢迎。

  “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我们进行了生产线的工艺升级以及包装的更新换代,此次消博会我们带来8种产品进行推介。”该公司总经理王来忠介绍,“目前已经有广西、海南等地的客商和我们签约。”

  消博会上,不断攀升的成交量,就是源于新疆企业对国内外消费品市场需求的洞察。

  新疆是我国酿酒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的主要地区,在我国葡萄酒产业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次展会,有签约意向的企业有几十家,我们还带来了桑葚酒等新产品。”吐鲁番楼兰酒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海军介绍,“希望通过展会提升楼兰葡萄酒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在东南亚市场上占有一定的影响力以后,我们希望在更多国家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新疆中泰升达能源有限公司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培育了5年大马士革玫瑰花,因为精油、花青素和黄酮含量较高、味道好闻,受到参展商的欢迎,消博会上展示的玫瑰纯露、玫瑰花茶被销售一空。

  “通过此次消博会,更好地宣传推介了新疆和我们的芳香产业,也找到了更多的合作客商。”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卢金海说。

  为期4天的消博会合作热情持续高涨,不仅为企业带来眼下看得见的合作实惠,更搭建起长远合作、战略牵手的友谊桥梁。

  广东客商孔维金看上了新疆冰川峡谷低氘水有限公司生产的低氘水,一口气签下了300万元的订单。“现在人们都很重视健康产业,相信能给我们带来好效益。”孔维金说。

  新疆冰川峡谷低氘水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兵介绍:“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反应非常强劲,供不应求,下一步计划把二期厂房扩建起来,把设备引进来,把产能放出来。”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