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课 我们这样上

2021年05月12日 09: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30日,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五年级(4)班副班主任李贺(左一)带着同学们种辣椒和茄子苗。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豆兴军 摄

4月30日,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五年级(4)班学生艾柯代·吾买尔(左一)和同学们正在扁豆地里除草。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豆兴军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沈祖啸     

  近日,一个午后,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润心农场”劳动实践基地里,一群“小农夫”在老师指导下给辣子苗、茄子苗松土、拔草、施肥、浇水。不一会儿,衣服沾了水,鞋上有了泥。

  过去的两年,春耕、夏耘、秋收、冬藏,五年级学生杜柏昂和小伙伴遍尝四季独有的味道。像该校一样,当前,劳动教育已被纳入大中小学必修课程。近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的《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将劳动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怎样让学生爱上劳动教育课?劳动教育课如何上才能出成果?记者探访了部分学校。

  “小农夫”在劳动中成长

  “等到辣椒和茄子丰收,我一定要做一份虎皮辣子烧茄子给家人吃。”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学生艾柯代·吾买尔左手扶着辣椒苗,右手拿着水管,小心翼翼地给菜苗浇水。她告诉记者:“这样的劳动体验,既好玩又有意义。”

  “润心农场”占地500多平方米,原是校园东侧的一块空地。2019年,学校将空地翻土整修,种植了藜麦、鹰嘴豆、豌豆、春麦、水稻等作物和茄子、辣子、西红柿、黄瓜等蔬菜。在这里,每位学生都能体验一把“小农夫”的快乐。春天,感受松土、播种、栽种的劳动过程;秋天,大家一起收割采摘,体验丰收的喜悦。

  “孩子在校参加劳动实践后更懂事了,在家也会主动帮我们分担洗衣、刷碗、扫地这些家务,很欣慰。”五年级学生家长孙大曼说。

  “学生们挥洒劳动的汗水、体味劳动的艰辛,才能收获劳动的快乐,也才能真正理解劳动的内涵。”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党支部书记车飞说,劳动过程中,学生们被蚊虫叮咬、被枝条划伤过手,皮肤晒黑了、肌肉酸痛了,但也正是通过这些“伤痕”,凝固了教育成果,“通过春种秋收,让‘幸福生活是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在孩子们的心中扎根、生长。”

  数学课上学生自制几何学具,音乐课上自制简易沙锤,科学课上自制沙包、毽子、皮筋……如今,127中已把劳动课与学科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劳动教育正融入各学科中,学生们通过劳动探知科学奥秘。

  劳动教育有声有色

  《实施意见》提出,各学校要根据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在新疆,不少中小学校开动脑筋、精心设计,努力让劳动教育课程有声有色。   

  4月28日,在昌吉市佃坝镇中心学校,学生们洗好手,换好工作服,一场充满趣味的暖心烘焙DIY登场了!

  依次倒入砂糖、鸡蛋、纯牛奶、淡奶油……在教师王雪讲解演示下,学生们分工合作,10余分钟后,空气里弥漫着香甜的味道。“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太好吃了!要让爸爸妈妈也尝尝。”学生体味着劳动创造的甜蜜味道。

  佃坝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李辉青说,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美食,掌握了必要的劳动技能,实现知行合一,劳动教育真正走进校园,走进了学生的生活。

  洗碗、拖地、整理换季衣物……在乌鲁木齐市第三小学班级文化墙上,孩子们的劳动瞬间被一张张照片定格。今年“五一”期间,三小开展了主题为“幸福劳动一起牛”的劳动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劳动中体验艰辛与快乐。

  三小二年级(4)班学生甄珑月跟着妈妈在小区捡拾垃圾,体验了一回清洁工的工作。“捡拾垃圾要不怕脏不怕累,很辛苦!”甄珑月说,以后一定不会随手乱丢垃圾了。

  劳动教育在三小由来已久。学校要求学生“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让学生逐渐养成自发劳动的习惯,如低年级的孩子应学会整理房间、扫地擦桌、洗衣洗碗,高年级学生学会制作简单的家常菜等。在三小德育主任张英看来,劳动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让孩子品尝到劳动的酸甜苦辣,懂得感恩和付出,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劳动中创造美好生活。

  近日,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紫金校区)小学部开展了“童心向党迎百年,争做劳动好儿童”劳动教育月活动,通过开展掌握生活技能、学会珍视生命、向劳动者致敬、学会感恩父母、生活技能大比拼等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在出力流汗中磨炼意志

  5月的阿克苏,天气已经炎热。在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每周五的“校园清洁日”,承担校园卫生保洁的学生们忙得热火朝天。不一会儿,学生们就满头大汗了,但并没有停歇,在大家齐心协力地劳作下,校园变得干净整洁。

  扫洒之间,体会劳动精神。一年级学生朱鹏刚说:“打扫卫生不仅让我掌握了劳动技能,在和同学共同劳动中,也懂得了合作、互助和责任。”

  《实施意见》明确,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

  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是一所2019年才投入使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占地面积143亩。

  面对刚刚建成的校园,天杭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孔朝丽一直琢磨着如何把学校办出特色。

  “劳动教育既是对课堂教学的补充,也是对课堂教学的有益延伸,有助于德智体美劳相互渗透、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孔朝丽认为,“没有劳动实践的教育,就像是‘空中楼阁’。”最终,学校把办学特色紧紧瞄准在劳动教育上,办学1年多,“励耕园”“石榴园”“党团员示范林”等新开辟的劳动基地成了各个班级劳作的乐园,涌现出不少“劳动之星”。

  学校规定,每学期参加劳动实践要达到36学时,参加志愿者活动5小时以上,会做值日并且完成10次值日任务的学生将获得一枚“劳动之星”。

  劳动实践活动锻炼了学生坚忍的意志,更让学生明白“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劳动真谛。天杭实验学校七年级(8)班学生阿卜都热合曼·艾合买提表示,会把在劳动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到学习生活中。

  “孩子通过学校劳动教育更懂得感恩了,我们既欣慰又感动!”天杭实验学校五年级(4)班学生家长郭子函说。

  记者手记:让劳动教育成为成长“必修课”

  沈祖啸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新时代的教育,是让学生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外,还要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成为具有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的时代新人。      

  建好校内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上好劳动教育课,抓好多学科的融合……采访中,各学校立足实际,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劳动能力,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正成为具体行动,换来的是孩子身心的全面成长。      

  加强劳动教育,礼赞劳动美,不能止于课堂。劳动观念的培养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家校配合非常重要,家长日常生活的言传身教,有助于在孩子心中种下劳动光荣的种子。此外,要把劳动教育融入家风传承中,多放手让“小鬼当家”,把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让孩子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小到整理书桌房间,大到做饭,从点滴处培养劳动意识,在经常性的家务中养成劳动好习惯。 

  校内校外的劳动实践,对中小学学生来说,不仅可以掌握劳动知识、收获生活技能,还能够培养良好的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助力孩子们更加自信快乐地面对当下的学习与生活,开启今后的幸福人生。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