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男”丁格尔

2021年05月12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提起护士,你脑海中出现的形象是怎样的?戴着燕尾帽、温柔可爱的女孩子?护理行业早已不再是女性一统天下,很多帅气细心的男护士活跃在护理一线。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记者带你一起走进“男”丁格尔的世界。

  有质疑有坚守

  “麻烦让一让!让一让!”5月10日18时许,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创伤中心,一个膀大腰圆的“小胖子”推着救护床一路狂奔。他叫哈迎鹏,是该院急救创伤中心的一名男护士。和大多男护士一样,刚进医院轮转那两年,他甚至一度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

  哈迎鹏当初选择护理专业,是想着好就业。没想,工作是有着落了,工作起来却常被患者“退货”。“很多患者眼神中透着一丝不信任,问我会打针吗?会抽血吗?是不是光有一把子力气?那眼神,这些偏见真的让我很惆怅。”哈迎鹏回忆,2011年,他在儿科、妇科、产科科室接连受挫。

  好不容易来了男护士,没待几天就走了,人员频繁流动让各医疗机构开始反思,虽说护理行业历史已久,但以前仅限于女护士,男护士兴起的时间线比较短。必须提高他们的认同感,提振他们对未来的信心。

  “有的患者认为男护士没有女护士心思细腻,但没有看到男护士有男护士的优势:他们体力、耐力好,善于学习、遇事比较理性,也更能适应多种突发状况。手术室、重症监护室、急救中心、血液透析室、消毒供应室等科室,最缺的就是这样的护士。”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星说,“同样条件、同等学历、相同年资,我们给男护士的机会更多一些,鼓励他们走得更远。”

  2012年年底,哈迎鹏被调配到急救创伤中心,负责危急重症患者的日常护理。“在这里我的优势一下就体现出来了,能干重活,遇事冷静,护士长也都比较看好我们。”重拾信心后,哈迎鹏在急救创伤中心一干就是9年。

  可柔情 能担当

  “我刚问了下,估计还有10分钟就到你了,别紧张。”5月10日17时许,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护士郑双峰一边说,一边给患者掖好被子。

  自2008年参加工作之后,郑双峰就留在了手术室。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不光要有过硬的专业技术,对患者还应要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不同于病房有家人陪伴,手术室环境相对来说比较封闭,患者进去之后特别容易紧张,能依靠的只有我们。”只要在过道里遇见等候手术的患者,郑双峰都会上前问候几句,缓解患者焦虑紧张的情绪。

  配合各科室医生完成手术、变着法让患者放松心情、跑前跑后转运患者……下班回到家,郑双峰常常倒头就睡。“累,但很快乐!”郑双峰说。

  “这些年,最让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男生突破心理障碍,走上护士岗位。”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李萍说,地震、疫情等突发事件里,男护士一次次出现在公众视野,凭借自己的专业水平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

  2020年初,各地医疗队纷纷驰援湖北。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组建医疗队的通知,有着重症护理经验的冯园园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我身高1.73米,体重80公斤,健壮有劲,转运病人,给病人翻身,都没问题,还能熟练操作呼吸机、血液净化装置、ECMO等医用设备。”得知上级要从近两千名报名者中遴选出142名医务工作者时,冯园园强调自己的男护士优势,再次申请出征武汉的机会,“我是男护士,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责无旁贷!”

  抱着一颗坚定的心,冯园园和同事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救治新冠肺炎患者。采集检验标本、进行咽拭子检测、开展呼吸机辅助治疗……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冯园园满脸压痕、浑身是汗。由于表现突出,2020年,冯园园成为自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

  “护士这个职业是没有性别之分的,只要足够热爱,就能坚持下去。”冯园园说。

  有“市场”有前景 

  5月10日14时许,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ICU,在护士长屈瑾的指导下,护士刘万祥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自2019年该科成立呼吸ICU静疗小组以来,刘万祥已成长为这一操作的“专家型”护士。

  在很多人印象中,护士从事的就是打针、量血压等简单的工作。实际上,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医学技术的进步,医疗救治需求日益多样化,护士在疾病防治、身心健康维护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成为卫生健康事业不可或缺的主力军。

  “以前医疗行业强调全科护士,一名护士可能什么都会,但不一定什么都不精。”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吴星说,“现在我们发展的是专科护士,让护理更专业,更有针对性。”

  在跟了几年普外科手术后,郑双峰被分到泌尿小组,向专科护士转型。为更好地提升自己,郑双峰考上了全国统招研究生,成为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一个考取研究生的男护士。“随着时代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转变,我们男护士的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郑双峰说,手术室、ICU重症监护室、急诊科这些科室对护士的个人素质和综合业务水平要求高,有了专业技能加持,男护士在这里优势明显,就业前景广阔。

  如今,男护士在急诊抢救、危重病人管理、突发事件、抢险救灾等方面越来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给男护士营造职业归属感,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2019年,新疆护理学会成立男护士工作组,定期组织各种公益宣传活动,交流临床经验、职业困惑和从业心得,引导男护士做好职业规划,更好推动护理学科发展。目前,全疆已有2000多名男护士加入其中。

  “我们每年会送男护士参加全国男护士大会进行学术交流,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提升他们的影响力。让大家看到,原来男人不仅可以当护士,还可以干得非常出色。”吴星说。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