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10分钟的“救命通话”

2021年05月12日 10: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范琼燕 通讯员李登榜报道)“跟着我数的节奏按压!1、2、3、4……”一人拿着手机,边听边大声转述120急救人员的话,旁边同事按他指导对一位昏迷的老人进行急救。5月9日下午,在温宿县柯柯牙镇帕克勒克村,一个10分钟的电话,成了突发心脏病的63岁老人吐逊汗·热西提的“救命通话”。

5月9日,急救人员、民警和村民将吐逊汗·热西提送上救护车。通讯员李登榜摄

  当天,阿克苏边境管理支队塔格拉克边境派出所帕克勒克村警务室接到报警求助,帕克勒克村4组路边有一位老人晕倒,值班民警杨宇建迅速赶往现场,并与当地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

  杨宇建到达现场后,发现陷入昏迷的老人是村民吐逊汗,她脸色苍白,呼吸微弱。杨宇建连忙和村民一起将她平移至附近村民家,同时与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急救中心医务人员接听电话后,认为可能是心脏病发,情况紧急,需要采取心肺复苏急救措施。

  由于急救中心离帕克勒克村有一段距离,急救人员赶到现场需要一定时间,而这段时间也是突发心脏病人抢救的黄金时间。于是,由辅警莫明江·莫力明拿着电话,按电话那头医务人员的指导,给杨宇建一一转述,由他对老人进行急救,而同事艾热提江·吾甫尔则开车去迎接120救护车。

  “平放,两个手交叉重叠,放在胸正中间。”

  “对就是那,手臂伸直,快速向下按压。”

  一下、两下、三下、四下……按着电话那头的指导,杨宇建持续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因为紧张和连续动作,汗水湿透了他的衣服。

  10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经过医务人员的全力抢救,老人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急救中心医务人员塔吉古丽·玉山说,幸亏救护车到达前有民警对患者进行了心肺复苏,争取了最佳的抢救时间。

  老人的老伴亥力力·艾力这时赶到现场,得知情况后,他握着民警和医务人员的手激动地说:“谢谢你们救了我的老伴,谢谢。”

  随后,吐逊汗被送往医院。截至记者发稿时,老人病情已稳定。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