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布里留任北控主教练 球队管理机制改变

2021年05月12日 10:3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王镜宇、汪涌)记者11日从北控篮球俱乐部获悉,斯蒂芬·马布里将继续担任球队主教练,但是球队运营机制将发生改变,俱乐部直接参与主导将取代原来“外包型”的管理模式。

  据记者多方了解,此前包括马布里在内的原北控教练组和管理团队人员约10人与俱乐部签订了“2+1”的合同。在前两年合同到期之后,双方没有执行“+1”的选项,而是以重新续约的方式继续合作。

  根据俱乐部11日发布的官方消息,俱乐部决定建立新的球队管理机制。一是建立符合俱乐部未来发展的球队管理架构,明确管理团队、支持团队、教练组的职责。管理团队对球队总体协调、监督,强化俱乐部对球队的管理;将翻译、队医、视频分析、体能教练确定为支持团队,形成具有北控俱乐部风格的专业化团队,提升专业化水平;教练组的聘任采取目标明确的期间聘任制;二是建立新的教练组工作机制,即“民主集中制下的主教练负责制”,充分授权主教练,发挥主教练职能,同时建立发挥教练组集体智慧的机制,各岗位进行专业化分工,有效提高训练、比赛工作水平。

  记者从北控俱乐部了解到,尚未确定除了马布里之外还有哪些人将参与“民主集中制下的主教练负责制”。但是,以前外援选择、球队风格打法等一些重大决策由马布里一个人拍板的情况将发生改变。此外,新的管理团队究竟由哪些人员组成也还没有最终确定。

  北控俱乐部在官方公告中透露,5月8日俱乐部召开了球队总结会,马布里与教练组其他成员、领队对赛季履职情况进行了汇报,俱乐部做了赛季工作的总结。改变球队管理机制的决定是在这次会上作出的。

  马布里在述职过程中分析了每一名内外援引进的情况,肯定了内援引进的效果,也分析了在外援选择和使用上的失误。他指出,伤病潮、引援造成的磨合问题以及艰苦的赛程均给球队进入季后赛造成了困难。

  俱乐部在肯定马布里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总结了本赛季球队未完成参赛目标的原因:一、分工不明确,教练组没有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机制,导致多场比赛出现大比分落败,关键场次失利;二、对于球队“外包型”的管理模式,在过去曾发挥积极的作用,但不符合俱乐部未来的发展要求,无法实现俱乐部战略落地;三、外援选择失误导致其表现与球队需求相距甚远;四、较为艰苦的赛程以及收官阶段的复杂局面,也是未完成赛季目标的客观原因。

  北控俱乐部表示,俱乐部选择马布里,是想在教练岗位为他提供一个平台。作为“二年级教练员”,马布里在训练、比赛指挥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俱乐部与马布里共同成长的一个过程,俱乐部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与此同时,北控俱乐部打造国内顶级篮球俱乐部的战略目标没有改变。

  在总结会之后,俱乐部原有教练组及领队的全部工作已经完成,俱乐部将开始教练组的调整工作,其中包括一线队的调整和补强,支持团队的补充和提升以及外援引进工作等。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