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上有医生吗?”

2021年05月12日 11: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宋卫国 通讯员郭旭报道)“各位乘客大家好,列车上有医生吗?请火速赶到7号车厢,有乘客突发疾病,需要帮助……”5月10日10时,由和田开往乌鲁木齐的T9528次列车刚刚驶出吐鲁番北站,列车广播就响了起来。

  乘坐该次列车的和硕县人民医院中医疼痛科主任徐建海、康复医疗科医生黄书超听到广播后,立即与乘务员联系,并第一时间赶到了7号车厢。

徐建海(左)和黄书超在为患病乘客测量血压、做检查。 李慧娟 摄

  “赶到7号车厢时,患病的乘客脸色很差,坐卧不安。”徐建海告诉记者。患病乘客名叫谢学光,他告诉徐建海自己两年前患有高血压,从和硕站开车后就感觉不舒服,无法平躺、呼吸不畅、胸闷胸疼,本想忍一忍,待到目的地奎屯后再去医院看病,但实在太难受,就求助了列车员。

  从和硕站开车就感到不舒服,到列车驶出吐鲁番北站,已经过去了两个半小时了,徐建海意识到患者必须尽快诊治。

  列车长石婷拿来了血压计和听诊器,徐建海和黄书超进行了现场诊断。经过现场诊断,谢学光是因为高血压引起的心绞痛。确诊后,列车广播又播送了寻找降压药和治疗心绞痛药物的广播。

徐建海(左)在为患病乘客进行简单治疗。 李慧娟 摄

  服药45分钟以后,谢学光的症状得到缓解。列车到达乌鲁木齐站以后,他被救护车接往医院继续治疗。在确认身体已无大碍后,谢学光继续乘坐火车前往奎屯,目前已平安抵达目的地。

  “我特别感谢两位医生和列车上的乘务人员,感谢他们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援助之手。”谢学光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