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大浪淘沙》:回溯中国共产党壮阔历史

2021年05月12日 13:15   来源:文汇报

  电视剧《大浪淘沙》昨晚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开播,作为 “理想照耀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剧目展播的一部力作,它以全新创作理念回望了从1919年五四运动一直到1945年“七大”召开的奋斗史。那是中国共产党劈波斩浪、力挽狂澜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民族独立的壮阔历史,激动人心的理想信念形成的力量是电视剧最有力的代入感,它让年轻观众跟着剧情回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心路历程、人生选择、命运走向和信仰光芒。

  该剧由嘉娜·沙哈提执导,保剑锋、成泰燊领衔主演,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上海尚世影业等联合出品,采用独特的双时空结构回答了“党史剧”的创作起点。“前期剧本开发时,我们在大量阅读史料的过程中常常生出感悟,觉得回望历史、学习党史,在我们内心是有着渴望的。于是我们提出,何不就以年轻人学习、讲述党史的过程,来贯穿整个故事。”沙哈提说,此后在年轻群体中的调研结果也印证了主创的判断——“当下的年轻人,他们内心有着学习党史的真切需求。”电视剧要做的,就是以艺术化、年轻态的手法,真诚地回应需求。

  系统性梳理五四运动至中共七大历史,剥开“大浪淘沙”的真谛

  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辗转召开,毛泽东、董必武、李达等一大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启航。但要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还得从1919年巴黎和会和五四运动的爆发讲起。《大浪淘沙》中,现代青年陈启航的回溯也从这里开始。

  该剧篇幅40集,剧本运用当代史观,回望1919年至1945年发生的诸多重大事件,即系统性梳理五四运动至中共七大的历史。这26年间,既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探索、为救中国寻求真理的筚路蓝缕,也是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轨迹。《大浪淘沙》用陈启航剪辑党史视频的嵌套式戏剧结构,把散点事件连珠成串。

  “而这一历史的贯穿,也将剥开‘大浪淘沙’的真谛。”沙哈提说,在那个道路多崎岖、主义多争鸣的乱世,我们的革命先辈通过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证明,只有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才能救中国。与此同时,随着毛泽东、陈独秀、董必武、何叔衡、邓恩铭等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命运发展,观众也将看到,这些曾经并肩出发的人物,因为在历史转折上的不同选择,最终走向了不同的命运。“革命之路上、时代浪潮下,有信仰则有底气,坚守初心则吹尽狂沙始到金。人物的迥异命运镜照之间,剥开‘大浪淘沙’的真谛。”

  借年轻人的思维与内心,为党史回眸增添第一人称的温度与亲切

  翻阅党史题材电视剧的创作,画外音并不少见,但多为全知视角,客观而冷静。《大浪淘沙》很特别,它借年轻人陈启航的思维与内心,为党史的回眸增添第一人称的温度与亲切。

  故事里的陈启航与当代的普通青年一样,掌握着互联网时代的技能,也有着所学专业、兴趣与事业难以合而为一的困惑。他的视角之所以能被荧屏前的年轻人代入,不仅仅因为年龄、职业与生活环境的设定,还在乎他决定做党史视频的原因。机缘巧合下,他从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的人生沉浮中得到启示,从此改变了主播的内容方向,专攻党史。沙哈提说,这正是《大浪淘沙》以当代青年视角打开党史的最大意义。

  后续剧情中,陈启航在制作党史视频的过程中受到关注,也遭遇争议。以党史视频为契机,他还将结识一群朋友,这其中有基层党员、历史迷,也有与他一样曾经困惑的同龄人。在沙哈提看来,剧情与创作过程始终有着互文的关系,“与陈启航一样,我们的创作,也是一个不断查阅史料,多方位参考人物传记、自述、考证文章的过程;与故事里年轻视频创作者的困扰相似,我们对于年轻人能否承担得起厚重党史的讲述,也是在压力中创新”。

  前些日子,年轻的网友中流传一句话:“电视剧《觉醒年代》有续集吗?你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续集!”《大浪淘沙》里,陈启航有句台词异曲同工,“‘一大’所开创的历史,直到今天还延续着,你我就生活在其中,这就是它吸引我的地方。”

  在主创看来,剧中的当代视角就是历史时空的延展生发——历史时空下,革命先辈们披荆斩棘为了什么?视频的制作者陈启航,以及正在观剧的万千年轻人都会明白,一切都是为了今天的美好生活。如此,历史的回响便在荧屏上具象化了。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