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国防灾减灾日】新疆启动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

2021年05月13日 09:3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启动仪式后,群众在防灾减灾救灾设备展示区观摩消防设备。记者杨舒涵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实习生茹玛娜依·艾尔肯报道)5月12日是第十三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为“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当日,自治区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乌鲁木齐市举行启动仪式,活动通过地震应急演练、防灾减灾装备展示、教授防灾减灾自救技能等方式向群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当天举行了地震灾害应急演练,情景模拟和静县与乌鲁木齐县交界处突发地震。演练通过大屏幕实时回传,参与演练的人员根据地震预警警报和地震预警避险预案安全、有序疏散。通过演练,参加活动的群众学到了知识,增强了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活动现场,新疆消防救援总队、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展示了消防救援器材、医疗抢救器材、冲锋舟、无人机等30余种救援设备,向公众科普自然灾害类、事故灾难类应急避险知识和公共安全基础知识;在一旁的防灾减灾救灾互动宣传区,工作人员为公众发放宣传资料并答疑解惑。

  5月8日至14日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全区各地减灾委办公室、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气象等部门因地制宜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为向广大村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互救技能,5月8日,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应急管理局前往六十户乡开展“进农村”“进家庭”现场直播活动;吐鲁番市高昌区消防救援大队借助119模拟报警体验、模拟灭火系统、火灾逃生VR等体验装置,邀请师生们体验消防灭火,提升中小学生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各地还通过新媒体直播、在线访谈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处长丁刚介绍,下一步,我区将全面推进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信息化,用云计算大数据提升综合监测能力水平,统筹推进自然灾害防治工作,针对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大灾害风险及时组织会商研判,精准发现灾害风险,提前发布预警信息,加快提升多灾种和灾害链综合监测、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

参展企业展示的“骨骼机器人”引得人们纷纷驻足观看。记者杨舒涵摄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