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2021年05月12日 23: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陈全国主持 谭天星作报告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出席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 王兴瑞报道)5月11日上午,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主持学习会。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作专题宣讲报告,从《条例》修订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充分认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各领域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扎实做好《条例》的贯彻落实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主题鲜明、系统全面、深入透彻的讲解。

  雪克来提 · 扎克尔、肖开提 · 依明、努尔兰 · 阿不都满金、徐海荣、田文、沙尔合提 · 阿汗、王明山出席会议。

  陈全国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新时代统一战线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条例》的科学部署上来,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锚定统战工作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新疆统战工作新局面。

  陈全国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条例》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最大限度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扎实推动新疆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凝聚强大合力。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深入开展学习宣传,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条例》精神,纳入党史学习教育和各级各类学习、教学等活动,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广泛凝聚政治共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激励和引导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积极推进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宗教和睦和谐;积极主动做好侨务工作,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不断壮大正能量;统筹推进统一战线其他领域工作,最大限度凝心聚力,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陈全国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条例》精神落到实处。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牢牢掌握统战工作领导权;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统战部门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

  专题学习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州、市)。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兵团领导班子成员,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学习。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