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大事记⑮

2021年05月13日 09:3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961年

  1月 自治区开始贯彻执行中央“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八字方针,纠正“大跃进”运动以来存在的缺点和错误。

  2月 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决定调整农业布局,在北疆地区重点发展粮食种植业。

  4月30日 自治区党委下发《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改进领导作风的决定》。指示县以上领导要认真学习毛泽东主席关于注重调查研究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深入基层、蹲下来亲自做系统的典型调查,作为领导工作的首要任务。

  10月11日至29日 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委扩大会议,讨论自治区粮食生产城乡供应,调整国民经济比例关系等问题。会议一致通过了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提出的发展农业的十一条措施。

  1962年

  5月 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定,从兵团抽调干部职工组成工作队,前往发生边民外逃事件的伊犁、塔城的边境地区实行“三代”(代耕、代牧、代管)。

  6月 自治区人民委员会举行第22次委员(扩大)会议。自治区主席赛福鼎·艾则孜在会上作了关于自治区的形势和今后任务的报告。

  6月 国务院决定,在计划外向新疆增拨各类平价商品,以改善新疆的商品供应。

  7月3日 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委联合发布《关于人民公社社员自留畜、自留地和自留林的规定》。

  12月9日 兰新铁路铺轨至乌鲁木齐,历经10年兰新铁路全线贯通。

  12月 新疆边防部队取得中印边界西段自卫反击战的胜利。

  是年 自治区党委决定在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中开展“三个一”教育,即一个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条道路(走社会主义道路)、一个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教育。

  1963年

  3月9日 自治区团委和乌鲁木齐市团委联合举行动员大会,要求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革命干部和各族劳动人民响应毛主席号召,学习雷锋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

  8月1日 兵团石河子八一毛纺织厂建成投产。

  9月 毛泽东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对新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新疆,第一要做好经济工作。农业、畜牧业、工业要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要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