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白衣天使】护士节,他们以别样方式庆祝

2021年05月13日 10:0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2日,护士们手拿国旗拍照留念。当日,自治区人民医院洛浦医院举行“诠释最美护士、展示精湛技术”主题活动,庆祝第110个国际护士节。 买买提艾力·艾尼瓦尔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梦冉

  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这一天,新疆广大护理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特殊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通过开展技能竞赛、演讲比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5月12日10时,自治区人民医院门诊综合楼一楼服务咨询台前,门诊部服务组护士志愿者手持扩音器,耐心快速、简短清晰地回复着就诊者的问题。

  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弘扬南丁格尔精神结合在一起,自治区人民医院2100余名护士又多了一个身份--护理志愿者。这些护理志愿者中的党员在门诊最繁忙的时段,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患者进行服务咨询、引导就医等志愿服务。

  自治区人民医院护理部科护士长朱丽红说,他们的护理志愿服务还延伸到社区和养老院,将健康科普知识及时送达有需要的人群。

  练就过硬护理本领

  学技能、长本领,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新疆多家医院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技术练兵。

  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技能竞赛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到业务工作中,以赛促学提升护理人员业务能力。医院举办了静脉留置针大赛、“科普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健康技能培训活动等。

  29岁的急诊科男护士李洋已工作11年,作为一名党员,在急诊科工作中,他用心用情践行着“生命相托,分秒必争”的神圣使命。“我在最近举行的各项竞赛中都拿了奖,我很自豪。只有护理能力提升了,才能更好践行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

  精河县卫健系统在护士节前开展了“徒手心肺复苏”等技能比赛。精河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董丽霞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把发热门诊护理团队打造成一支坚强乐观、积极向上、有责任和担当的优秀护理团队。”

  提升护理服务质量

  新疆各级医疗系统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

  5月12日,新疆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耳鼻喉科护士长张伟被评为乌鲁木齐地区第十三届“南丁格尔式”优秀护士。

  张伟介绍,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该院护理团队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南丁格尔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服务患者的工作实效。

  4月20日、22日,该院高血压科党支部联合耳鼻喉科党支部,先后来到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建机社区彩云名邸小区、水磨沟区美丰社区开展了“为民办实事,义诊暖人心”志愿者服务活动。

  “像这样的活动我们举办了很多次,仅4月,医院护理部就组织了29次志愿服务活动,涉及爱老敬老护理专业服务、义诊、护理技能培训、宣讲科普知识、入户服务等。”张伟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