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激棉花带给我们的一切

2021年05月14日 00:09   来源:天山网

  巴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棉农 依不拉音·吾斯曼

  我叫依不拉音·吾斯曼,今年28岁,家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我们尉犁县随处可见一望无际的棉花地,我父亲吾斯曼·白克力就是一个朴实的棉农。父亲几十年如一日耕种棉花,操持家业,把我们几个孩子抚养成人,我见证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变化离不开我们的土地,更离不开棉花丰收所带来的收益。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不断普及,棉花种植不需要大量人工作业,犁地有大马力拖拉机、激光平地仪;播种有多功能播种机,可以精准完成开沟、下种、铺设滴灌带、覆膜;打药有无人机,摘棉有采棉机。这些机械化作业大大提高了棉花种植、采摘效率。相比机械化的运行低成本,高成本的人工作业正在慢慢退出历史舞台,难道我们是在强迫机器劳动吗?

  前两年,因为家里棉花种植面积有限,我把家里的32亩棉田全部租给了合作社集中种植,这样一来,我有了固定收入,还有了空闲时间。于是,我开始学习果树种植技术和畜牧养殖技术,在房前屋后的种了2亩桃树,在小院养了12只羊。我的妈妈擅长做当地特色美食,我在村里还开了一家小吃店,每月都有不错的收入。

  近期,国外一些企业不顾事实真相,在不了解我们真实生活的情况下,往新疆棉花上“泼脏水”,说什么我们被强迫种植棉花,真是天大的笑话!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