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色昌吉风景独好 各地游客竞相打卡

2021年05月14日 08: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木垒县中国农业公园的万亩旱田。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摄影报道)今年“五一”长假期间,百里丹霞风景道呼图壁段沿线吸引上万房车、自驾游客“打卡”。呼图壁县康家石门子、玛纳斯县凤凰湖、五道崖、肯斯瓦特水库这些隐藏在昌吉回族自治州西线多年的绝美风景,频频“惊艳”于网络和自媒体,赢得大量点赞和关注。新疆旅游风景道成为全疆乃至全国自驾游爱好者的最热选择之一。

  昌吉州依托绝佳的区位优势和交通优势,今年重磅打造了“环游天山·千色昌吉”旅游风景廊道,包括天山1号风景道、百里丹霞风景道、车师古道、木玛沙漠公路4条旅游风景廊道,将丹霞、草原、大漠、湖泊等自然景观及人文景观完美串联,为游客领略北疆无限风光提供便利。

  “目前,天山1号风景道、百里丹霞风景道已全线贯通。车师古道、木玛沙漠公路旅游风景廊道正全力加快建设中,预计明年全部建设完毕。”5月11日,昌吉州旅游联合推广中心主任周静对记者说。

  4条旅游风景道总长约1260公里。其中,天山1号风景道东起木垒哈萨克自治县,西至玛纳斯县,全长278.7公里,沿线分布有中国农业公园、月亮地民俗村、江布拉克景区、车师古道·野狼谷景区等。除了以上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外,还汇聚了工业、农业、牧业,以及特色风情小镇、书院、画家村等各类特色鲜明的网红打卡地。百里丹霞风景道沿线则有呼图壁康家石门子、凤凰湖、五道崖、肯斯瓦特水库、大唐西域酒庄、大唐西域国际赛马场、乡村葫芦园等散落的景区景点。奇异幻彩的百里丹霞风景道,将成为中国西部瀚海户外栖息地和地质环境保护示范区,是地质探秘与峡谷运动胜地。

游客在吉木萨尔县七彩蝶园游玩。

  “我们将和昌吉州各地旅游行业管理部门紧密合作,共同开发旅游资源,并持续打造自驾游、旅游房车等旅游产品。”昊天国旅、房车自驾游组织者贾延强踩线天山1号风景道和百里丹霞风景道后说,这两条风景道自然景观丰富,人文景观独特,特别适合自驾游。

游客在呼图壁县嘉泰牡丹园赏花。

  昌吉州百里丹霞风景道贯通后,沿途风光秀美,吸引各地游客竞相打卡,带动了玛纳斯县南部山区乡村旅游逐渐升温。今年,玛纳斯县将重点支持鼓励新建一批星级牧家乐,培育一批精品民宿,开展南部山区自驾游等旅游项目业态,带动沿路农特产品销售,做好南部山区自驾、休闲、避暑、观光、拍美景、寻美玉、品美食等文章。

百里丹霞风景道。(资料图片)

  为“使散落的景区景点串成线、连成片、构成网”,昌吉州高标准设计实施《昌吉州旅游风景道建设工作方案》。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带动沿线14个旅游乡镇、21个乡村旅游示范村旅游产业提质升级。衍生打造7个农副土特产品生产基地和14个旅游商品营销平台,将带动超过500种农副土特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让数十万农牧民吃上“旅游饭”。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