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星火村的幸福模样

2021年05月14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赵悦

  雨后的星火村,清新而又富有生机。

  晨雾中,早起的雄鸡喔喔啼叫着,在草丛中钻来钻去。鱼塘边,野鸭、白鹭嬉戏着,或顾盼左右,或振翅起舞。芦苇荡前的木栈道上,晨练的村民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一边说笑,一边做着拉伸……

  这是星火村的美丽乡村新画卷,也是星火村当下的幸福日常。

  (一)

  星火村位于乌鲁木齐市城北郊区,是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下辖村。前些年,这个村子出了名的穷,出了名的落后。也因为穷和落后,村里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能人纷纷外出务工。

  改变,始于1993年星火村的那次选举。

  那一年,因为村里的年轻人、能人基本离开了村子,村里留下来的村民多数是老弱病残。由于缺乏劳力,村里越发显得没有人气,房屋、道路破败不堪,就连村委会办公室的门都是烂的。

  恰巧在这一年,在外跑运输的于生俊回来参加村里的换届选举。看到破败不堪的村子,于生俊陷入了沉思。

  选举大会上,村民们把目光投向了把运输跑得风生水起的于生俊。

  对!就选于生俊!他脑子活、踏实能干,一定能把村子治理好,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在村民们期盼的目光中,于生俊说服家人,放弃了自己跑得正红火的运输,回村当起了村民委员会主任。

  “干就要干出个样子!”天生好强的于生俊想。

  星火村北面有沼泽盐碱地,适合挖鱼塘养鱼。挖鱼塘需要钱,当时村集体账上没钱,怎么办?于生俊就动员村干部去借。

  一个又穷又落后的村子,兜里能掏出钱的人实在太少。于生俊带头掏腰包,村干部们纷纷效仿,终于借到了9万元。他们用这9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租了一辆挖掘机开挖鱼塘。于生俊和村干部们顶着酷暑,轮流守在工地旁督促进度。鱼塘挖好一个,就承包出去一个,承包的钱再挖新的鱼塘。

  就这样,一年时间,星火村挖出了200亩鱼塘,很快被承包一空。村里的鱼塘作为核心部分,和乡里的鱼塘水面连成一片,成为乌鲁木齐重要的水产供应基地。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星火村外包的鱼塘。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悦 摄

  现在,星火村鱼塘的面积已达600亩,养鱼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围绕渔业,村里相继又开发了休闲观光农业和餐饮业,旅游产业渐成规模。全国性的垂钓比赛也已在星火村举行了很多届。周边的芦苇荡修建有木栈道,每年夏季,乌鲁木齐、昌吉等地的人都会前来这里休闲旅游。火爆的休闲旅游场景,带动了投资客的投资热情,他们纷纷在鱼塘周边投建蔬菜采摘园、烤鱼特色餐饮等,一批农庄民宿也“火”起来了。

  “现在,村民们既可以外出务工,又可以搞旅游,开农家乐、开民宿、卖农产品,挣钱的路子很宽。”于生俊自豪地说。

  (二)

  星火村地理位置优越,本可以围绕城市做很多文章,为什么却多年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于生俊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后,天天思考着这个问题。

  2010年前后,经过详细的市场调研,于生俊和村干部决定将村里的7500亩集体土地种上韭菜、萝卜和莴笋。没想到,当年,这些蔬菜就呈现了热销的势头。

  初试成功的于生俊和村干部们从中看到了进一步解码星火村贫困的钥匙,又将西红柿、辣子作为辅助菜品纳入了村里的蔬菜种植体系。

  为把韭菜、萝卜和莴笋三大品种蔬菜种好、种精,于生俊和村干部们引导村民推广高效节水灌溉、绿色无公害种植技术、正播复播等应用。如今,星火村已成为乌鲁木齐有名的蔬菜种植基地。

  有了主打产业和基地支撑,星火村的村民们腰包渐渐鼓了起来。他们开始自发地建保鲜库、萝卜清洗车间等。

  于生俊说,现在,市场缺啥星火村就能种啥,穷和落后的字眼已早和星火村绝缘。

  让于生俊高兴的是,这些年,星火村的能人和致富带头人越来越多。他说,村里有一位被大家称为“胡萝卜大王”的农民,名叫朱守良。他不仅醉心于胡萝卜种植,还潜心研究种植机械、种植技术模式及优良品种选育,且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如今,他组建的乌鲁木齐市西域红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将胡萝卜种植的研究成果在全疆推广,每年技术服务面积达到上万亩,帮助南北疆很多农民在当地种好胡萝卜,原来一亩地能收入2000元,现在一亩地能收入10000元。  

  (三)

  腰包鼓、环境美、人和睦……星火村近些年的改变远不止这些。

  这两年,星火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走在了乌鲁木齐市的前列。村里不仅厘清了集体资产,还在2020年成立了星火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将全村可利用的土地统一经营发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眼下,1000多位村民定期领取经营分红,日子过得别提有多美了。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星火村的水色假日度假村。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悦 摄

  村里的经济发展上去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进度也在加快。特色农业、渔业养殖、休闲观光产业等全面开花。

  于生俊指着村委会对面的一块空地说,空气清新、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的星火村,下一步计划发展休闲养老产业。如今,这一新的产业发展思路已有了实质性的进展。

  连续9届当选村民委员会主任的于生俊,是星火村德高望重的“老”人,他带领村民们将昔日贫穷落后的星火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去年,星火村的人均纯收入稳超上年,达到28500元,再居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六十户乡各村之首。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