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让我们一家齐心过上好日子

2021年05月16日 00:03   来源:天山网

  巴州若羌县吾塔木乡棉农  司马义·卡德尔

  我叫司马义·卡德尔,家在若羌县吾塔木乡。现在,我来给大家讲讲我家种棉花的故事。

  还记得上世纪60年代,我家条件不太好,家里一共有7个孩子,我是最小的,小时候的我只能穿哥哥姐姐们穿小了的衣服,家里连张像样的桌子都没有。后来,我们家跟村里其他人一样,开始种起了棉花。妈妈告诉我们,想要种出洁白的棉花、穿上暖和的衣服、盖上厚厚的棉被,就要付出辛勤的汗水。

  我6岁时父亲去世了,母亲独自带着我们兄弟姐妹种了一年又一年的棉花。春天,妈妈把农家肥洒在地里,用砍土曼翻地平地,然后用树枝扯着绳子,大哥沿着绳子每隔一段就挖一个小坑,姐姐往每个小坑里放五六个棉花种子,二姐就跟在后面把放了种子的小坑填好。坑填好后,二哥和三哥拉着地膜两端,妈妈和姐姐往地膜的两边盖上土。棉花长出苗子后要把地膜扎洞,让棉花苗长高,等到棉花长到六七厘米的时候,大家一人一行把长出来的棉花苗子小一点的拿掉,只留一颗最大的,再从拔掉的苗子里面挑选一些,补种到没长苗的地方。后来有了犁子,我们家总是从邻居家借来毛驴拉犁翻地,再后来就有了旋耕机,我们不用费多大劲就能把棉花种好了。

  采摘棉花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因为采摘的棉花越多越好就意味着我们有暖和的棉衣穿,有厚厚的棉被盖。全家一起种棉花,大家不觉得辛苦,反而更加心齐。我永远忘不了,我们兄弟姐妹拥有自己棉被时的激动心情,我们每个人躺在自己的被窝里,都是笑着睡着的。

  长大后,我们兄弟姐妹依然种棉花。通过种棉,我们兄弟姐妹几个都盖起了新房子,有了自己的家,摆脱了贫困,生活也都越来越好了。2000年,若羌县开始推行种植红枣,我们才逐渐改种了红枣,但种棉花的记忆永远留在我的心里。

  最近,我听说H&M等一些外国企业造谣污蔑新疆,说新疆棉花产业存在“强迫劳动”,抵制新疆棉花,我十分愤怒!我们用自己的土地,种自己的棉花,挣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过的是自己的日子,怎么就被说成是“强迫劳动”呢?抵制新疆棉花是想让我们的棉花卖不出去吗?那你们可打错了算盘!

  作为一个从小到大生活在若羌的维吾尔族农民,我亲眼见证了棉花带给我们的美好,只有我们才知道新疆棉花对于我们意味着什么、代表着什么!H&M等别有用心的外国企业没有资格对我们新疆棉花指手画脚,快收回你们的无耻谎言,我们不吃这一套!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