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田里开出了幸福花

2021年07月21日 00:09   来源:天山网

  伊犁州昭苏县洪纳海镇拾花工 得里木拉提·阿合买提江

  近期,我听孩子们说,H&M等外国企业诬称新疆棉花供应链中存在“强迫劳动”,抵制新疆棉花,太让人生气了,作为一名与棉花结缘、靠拾棉花致富的少数民族,我要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揭穿他们的谎言。

  我叫得里木拉提·阿合买提江,是昭苏县纳海镇农民。2011年,我儿子和女儿考上了大学,全家人都非常开心,但是上大学的学费却让我犯了难。我和妻子是普通农民,要供2个大学生上学,还要负担1个高中生的生活费,年迈的父母也要靠我们,这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压力的。村委会知道我们家庭情况后,主动帮助我的2个孩子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黄土计划”助学金,组织村干部给孩子们捐了2000多元生活费。孩子们的学费和基本生活费解决了,但是想到其中一个孩子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入校后肯定还需要买电脑,还要买辅导书,花钱的地方还有很多,我还是有些着急。

  这时候,我听同村的朋友说,我们秋收完后,刚好博乐等棉花产地也开始招拾花工了,拾棉花不需要技能,只要勤劳肯干,短时间内可以赚很多钱。我和妻子商量了下,打算收完自家粮食,也和同村的村民一起去博乐拾棉花。

  老板给我们提供了舒适的住处,还专门请厨师给我们做饭。每天白天,我们两口子和其他拾花工们一起拾棉花,晚上,棉农按拾花量给我们结账。两个月左右,我和妻子赚了1.5万元。数着赚到的钱,我和妻子都很开心,孩子们的电脑有着落了,我们还可以买些新家具。就这样,后来每到拾花季节,我和妻子都会到棉花产地去拾棉花,然后用赚到的钱改善生活。

  现在我的3个孩子都读完了大学,有了满意的工作,我和妻子也用前些年赚的钱买了十几只羊,开了一个小型商店。

  孩子们都说,棉花是我们的幸福之花。H&M等公司大肆攻击抹黑新疆,恶意炒作所谓“强迫劳动”谣言,企图损害新疆棉农和最普通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丑恶的行径让世人看清了你们虚伪的嘴脸。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