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棉早就用上了高科技

2021年08月06日 00:01   来源:天山网

  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棉农 热西提·依米提

  我叫热西提·依米提,家在哈密市伊州区大泉湾乡。我们哈密地处新疆东部,是新疆的东大门,伊州区则是哈密最重要的产棉区。我家种了120亩棉花,规模不算大,我们村种棉500亩以上的家庭有很多。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些外国企业诬蔑我们新疆,说什么“新疆少数民族被强迫摘棉花”,这简直是胡说八道,我看后非常生气,我想跟大家说一说我们新疆种棉花的真实情况。

  现在,我们棉农种棉早就用上了高科技。我们用大马力拖拉机进行犁地和平地,用搭载了卫星定位系统的联合播种机播种,同时一次性完成铺膜、压边、盖土、下种、压滴灌等工作,机器一趟走过去就可以成功播种四行膜的棉花,并且能够确保棉花行保持直平。打药时,我们有无人机,可以均匀喷洒农药。施肥时,我们有施肥罐,我们将肥料添加到罐子里,肥料随着水流可以流到棉花根部,一点都不浪费。浇水时,我们用的是智能滴灌系统,埋设在棉地里的传感器会将数据发送到我的手机上,什么时候该浇水了,什么时候要停止浇水,都由智能系统控制,我只需在系统上点击开关就行了。

  我想对那些诬蔑我们新疆棉花的企业说,你们一点都不了解新疆。我们这里绝大多数棉地都采用了机采棉,只有极少数的小块地,机器无法掉头的才用人工采收。科技种棉在新疆已经高度普及,请收起你们的无知谎言,新疆不存在任何“强迫劳动”,我们雪白的棉花不容玷污。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