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展红旗 党在新疆100年·红色印记⑭】凯歌进新疆

2021年05月16日 09: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乌鲁木齐市第二小学学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前听老师讲革命故事(4月26日摄)。记者 汤永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李杨

  5月1日,乌鲁木齐人民广场,绿树环抱,鸟儿啁啾。老人们围坐在树荫下品茶、聊天,年轻人捧书慢读。正值假日,不少疆内外游客来到这里,只为瞻仰广场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

  “没有新疆的解放,哪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向前走。”伊犁游客方凌说。

  纪念碑矗立于人民广场南侧,占地面积900平方米,总高度为32.6米。碑体北面镌刻着王震同志题词: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纪念。碑体南面镌刻王恩茂同志的题词: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开创了新疆各族人民解放的新的历史时期。

  一路风雷激荡,一路凯歌嘹亮。岁月无法尘封住历史,凝望这座高高矗立的纪念碑,解放新疆惊心动魄的一幕幕画面不断闪回、跳跃,清晰、生动……

  新疆和平解放

  翻开1949年9月28日的《新疆日报》,社论《庆祝新疆和平解放》与《全疆归向人民民主阵营——驻新将士宣布起义》的稿件出现在头版醒目位置。

  解放!这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

  1949年8月31日,我第一野战军发布进军河西的作战命令:第一兵团自青海西宁挥师北上,越过祁连山向张掖进击;第二兵团沿兰新公路及其右侧西进;第六军为右路,绕乌鞘岭、腾格里大沙漠边缘的大靖西进;第三、四军附野战军炮兵团、战车营为左路,直取武威、酒泉。9月21日,两兵团会师于张掖。10万雄师集结于酒泉、安西一线,直叩新疆大门。

  在军事威慑和中共和平政策的感召下,陶峙岳、包尔汉等于9月25日、26日分别通电起义,郑重宣布:与国民党广州政府断绝关系,服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领导,接受毛泽东主席提出的和平条件,维持地方秩序,听候命令。新疆宣告和平解放!

  新疆军政当局通电起义的消息一传出,新疆上下一片欢腾,“各族民众欢欣鼓舞,为本省历来所未有”。

  28日,毛泽东、朱德复电陶峙岳、包尔汉:“我们认为你们的立场是正确的”,“此种态度符合全国人民的愿望,我们极为欣慰。希望你们团结军政人员,维持民族团结和地方秩序,并和现正准备出关的人民解放军合作,废除旧制度,实行新制度,为建立新新疆而奋斗。”

  气势磅礴的大进军

  今年89岁的袁国祥将军,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进大军,在二军政治部从事摄影工作,是著名的红色摄影家。“这是1949年10月12日,在酒泉大校场,部队登上汽车整装待发。”袁国祥指着自己拍摄的照片对记者说。

  10月12日,人民解放军二军四师和战车五团装甲车营作为入疆先头部队,从甘肃玉门出发,驱车西进。次日,二军军指、五师离开甘肃酒泉向新疆进发。二、六两军的骡马大队也随即由酒泉西行。随后,苏联支援的运输机抵达酒泉,帮助运送入疆部队。几万人马,数路大军,犹如滚滚洪流,奔腾向西,向新疆展开了气势磅礴的大进军。

  老战士张明儒在回忆录里这样描述当年的进军场面:“那是一幅何等壮观的历史画卷啊——天上飞机(苏联援助)轰隆作响,地上汽车突突奔驰,高头大马昂首嘶鸣,杆杆红旗迎风飘扬……”

  由于运送部队的汽车数量不足,且多破旧,跑得时间越长,能继续使用的就越少。为运送后续部队,迅速完成入疆接防任务,二军部队到达焉耆后,改为徒步行军,向阿克苏、喀什进发。

  天冷衣单,但人民解放军不畏艰难,一往无前。袁国祥向记者展示了一张黑白照片:一群身着棉军装,脚穿圆口布鞋,打着绑腿,背着干粮袋的女战士走在行军路上,她们目视前方,神情坚毅。她们就是二军教导团女战士。

  女兵杨迦莉是其中一员。在纪录片《我的父亲母亲:塔里木盆地阿拉尔纪事》中,她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从每天50公里的急行军到每天70公里的强行军,每个人脚底都磨出了泡。一天走下来,一个泡还没有好,又增加一个新的泡,就这样泡叠泡。

  在二军向南疆进军的同时,六军也分数批先后空运、车运至北疆、东疆各地。11月5日,六军先遣营乘飞机抵达迪化(现乌鲁木齐)。6日,一兵团指挥部、六军十七师五十团、师直机关及军直机关运抵迪化。11月7日,王震等一行飞抵迪化。8日,迪化军政及社会各界举行盛大欢迎会。王震在讲话中宣布中共中央新疆分局成立。至此,新疆各项工作在中共新疆分局的统筹和领导下全面展开。

  在袁国祥拍摄的另一组照片中,各族群众喜迎解放军,箪食壶浆、载歌载舞的情景跃然眼前。袁国祥回忆道:“1949年12月1日,喀什解放,当部队经过一个村庄时,受到乡亲们的热烈欢迎。老大爷们把核桃、沙枣等往车上扔,老大妈们把鸡蛋往战士的口袋里塞,年轻人跳舞,小孩子唱歌,一路鼓声咚咚,乐声不断。那情景,现在想起来都让人激动!”

  共同建设美丽新疆

  “那是冬天嘛,天气冷得很,但我们的心是火热的。大家都穿着蓝色的学生棉服,再套上自己最好看的外衣,高呼‘毛主席万岁’‘共产党万岁’,从检阅台前依次走过。”在91岁的自治区原农业厅副厅长单尚志的脑海中,有一幅画面至今难忘。

  1949年12月17日,新疆省人民政府、新疆军区宣告成立。随后,在迪化举行了部队检阅仪式。当时还是一名高中生的单尚志参加了群众游行。

  时间回溯至那个冬天。

  1949年11月27日,彭德怀和张治中等一起从酒泉飞抵迪化。随后,即召开有各民族、各阶层、各驻军代表及迪化各界民主人士代表参加的协商会议,商议改组新疆省政府、整编军队和解决财政经济困难等问题。12月17日,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以包尔汉为主席的新疆省人民政府正式宣告成立。同一天,以彭德怀为司令员兼政委,王震、陶峙岳、赛福鼎·艾则孜为副司令员的新疆军区也宣告成立。当天,人民解放军一兵团部队与当地部队举行了会师仪式,彭德怀、张治中、王震等亲临检阅。

  至此,新疆各族人民从政治上翻身解放,成了国家的主人。

  在新疆和平解放过程中,进疆部队在物资相对缺乏、路途遥远、天寒地冻的条件下,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和连续作战的作风,将红旗插遍了天山南北。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一处副处长魏永龙说,新疆和平解放的历史深刻启示我们,攻坚克难、敢于斗争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思想武器,也是完整准确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精神利剑。“尽管时代在变,但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没有变。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需要我们坚定信念,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继续前进。”

  这个“五一”假期,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官兵来到结对亲戚家中,拉家常、叙亲情。该支队士官谭立杰说,新疆和平解放的事实证明,增强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和精诚团结,是赢得革命胜利的制胜法宝。我们要传承军民鱼水情,增强各民族大团结,共同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