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3人荣登3月“中国好人榜”

2021年05月16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3月“中国好人榜”,105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带领家庭困难女性脱贫致富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喜利妈妈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谭振莲,退休后主动请缨坚守抗疫一线的昌吉市人民医院原医务部主任余海英,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巡边护边38年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七十六团护边员草克特格斯荣登榜单。

  2000年初,家政业在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刚兴起,县上还没有一家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谭振莲瞄准商机,和3个小姐妹租了街边的小门面,开启了创业之路。由于踏实勤奋、服务规范,很快打开了市场。事业有了起色、生活渐渐富裕后,谭振莲开始吸纳更多家庭困难女性来公司工作,手把手教她们家政服务技能,鼓励她们自立自强,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1月24日除夕夜,已经退休的余海英,来不及和家人解释,匆忙收拾好行李直奔昌吉市人民医院。她主动请缨担任医院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每天吃住在办公室,结合实际梳理流程、调配物资、培训人员、检查分诊措施落实情况、查看预检分诊点和发热门诊……这位“老将”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带领年轻人奋战一线,为医院建立起一道无形的“防护墙”。

  兵团第四师七十六团地处中哈边境线。草克特格斯的爷爷和父亲都是护边员,巡逻护边几十年,把一生献给了祖国的边防事业。1983年,18岁的草克特格斯成为家里的第三代护边员,38年来,他每天巡逻10小时至12小时,平均每年穿坏6双到8双鞋。他说,“守好国土,是我能做的最光荣的事。”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