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歌舞新疆 魅力无限

——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观察(2)

2021年05月17日 09:1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6日,演员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为游客表演刀郎舞。 张秀科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晶晶

  5月14日23时许,位于乌鲁木齐县的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东侧的山谷里,韶乐奏响,灯光亮起,宫殿与雪山呼应,600余名演员悉数登场,这是2021年《昆仑之约》演出季前的最后一次彩排。从16日开始,《昆仑之约》将迎来近5个月的演出季。

  今年,新疆旅游市场复苏势头强劲,新疆各景区也较往年提前半个月进入演出季。无论是规模宏大的实景剧、制作精良的舞台剧,还是圈粉无数的景区乐队演出,都展示出新疆独特的文化魅力。

  旅游演艺带动消费升级

  《昆仑之约》以《山海经》《穆天子传》等典籍记载为蓝本,讲述了西周时期,周穆王履行先祖黄帝与昆仑神女西王母的约定,不远千里赴西域,历经磨难,终于实现昆仑之约的故事。“《昆仑之约》不只是视觉的盛宴,更演绎了炎黄子孙相濡以沫、携手奋进的壮丽诗篇。”观众徐仁光说,他已经看过该剧3遍了,新的演出季他又买好了首演票,还订了5月16日晚住在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的民宿。

  “这两天有不少老顾客联系我,他们看完演出后要住宿。我说山里还凉,过几天再来也行,他们说等不及啦。”水西沟镇东梁村牧家乐老板热阿依木别克·赛力汗说,随着《昆仑之约》演出季的到来,无论是乌鲁木齐县附近的农家乐、牧家乐还是酒店、民宿,预订晚餐和住宿的客人都多了起来。

  近年来,我区在积极推进文旅融合的进程中,把旅游演艺作为景区提档升级的重要抓手。如今,想要与古楼兰来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可以去库木塔格沙漠景区观看《夜·楼兰》实景剧;想与喀纳斯湖怪精灵来一次心灵之约,可以去布尔津县看《喀纳斯盛典》;想了解屯垦戍边卫士,可以去石河子看《燃情岁月》……这些常态化演出的旅游演艺剧目,有力促进了文旅消费升级。

  宝藏乐队惊艳疆途

  在新疆,除了看实景剧、舞台剧外,循着别人的游记打卡新疆景区里的宝藏乐队,渐成“90后”“00后”游客游新疆的潮流。

  “看大型实景剧像吃大餐,听景区乐队的演出就像喝咖啡。”上海游客司先生说,因为听了那拉提乐队的一首歌《大河》,他改签机票,将那拉提景区的行程从1天延长到3天。“这首歌讲述的是老人教导年轻人心胸要像大河一样宽广。司先生被歌曲旋律和我们独特的演奏方式吸引,认认真真在景区听了3天。”那拉提乐队队长万海涛说,越来越多的年轻游客慕名而来,只为听一场乐队的现场演奏。

  成立3年来,那拉提乐队的成员一直保持在10人左右,他们将当地民族特色音乐与现代乐器融合,在那拉提景区进行了数百场演出,还创作了10多首原创歌曲,拥有众多粉丝。“今年,乐队还将在全国巡演,宣传我们的美丽新疆。”万海涛说。

  去年冬天,火遍全国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和《那拉提的养蜂女》,让那拉提景区真切感受到歌曲带来的流量。趁热打铁,景区在“五一”期间以那拉提乐队为班底,邀请国内众多音乐人举办了那拉提草原音乐节和野百合音乐节,5天时间吸引游客27万人次。

  活跃在旅游博文、达人游记中的新疆宝藏乐队还有很多:喀纳斯景区的汗德尕乐队、马蹄乐队、旱獭乐队,伊宁市六星街景区里的六星街民族团结手风琴乐队……这些乐队,将音乐与当地特色文化、非遗元素结合,让游客在耳目一新中感受不一样的新疆,这也正是文旅深度融合带给游客的惊艳之处。

  数字光影剧刷新认知

  “今年,除了《吐鲁番盛典》和《喀纳斯盛典》外,我们还打造了两部数字光影旅游演艺剧《欢乐大巴扎》和《守望那拉提》,届时将给游客带来一种全新体验。”吐鲁番欢乐盛典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忠益说。

  《欢乐大巴扎》利用新疆国际大巴扎的标志性建筑观光塔作为背景,艺人在表演达瓦孜和杂技时,用声光电营造出视觉焦点,这场光影杂技剧将刷新人们对新疆旅游演艺的认知。在那拉提景区上演的《守望那拉提》,将剧场演出和外景夜游相结合,设置了8个数字毡房,游客可体验解忧公主的一生,还可通过数字技术决定故事情节的发展方向。

  “新技术与旅游演艺融合,必将深远地影响观众行为,带来观演关系的变化,为旅游演艺的舞台表演艺术提供无限的可能,从而进一步推动新疆旅游演艺事业的发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员表示。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