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博物馆的N种方式③】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打造“网红”馆 这里有“高人”

2021年05月17日 09: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

  “还记得那位有些傲娇的铜镜小姑娘不?没错,就是那面汉代八字铭文铜镜的化身,它的伙伴‘鹿首铜刀’5月18日就来啦。”5月15日,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王文静在朋友圈里转发的一条信息,引来上百个点赞。

  《汉代“长毋相忘,既(寄)长相思”八字铭文铜镜》是该院推出的“如果文物会说话”MG动画系列短片之一。这一系列短视频以灵活短小、拟人化的网络语态,讲述了一个个文物的“身世”,通过该院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一发布,就受到了青年群体的追捧。

  依托文物知识、创新传播方式,让文物“活”起来的同时,该院也在努力变得更“年轻”和“时髦”。这一切背后,离不开一批敢想敢干的“高人”。

  艾合买提·依明:文物成为故事主角

  “《汉代“长毋相忘,既(寄)长相思”八字铭文铜镜》那期视频推出后,特别受欢迎。我们先后想了3个版本的故事,最后决定用铜镜和战马对话的方式演绎,印证新疆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艾合买提·依明和团队伙伴一起创作的“如果文物会说话”趣味性系列MG动画短片,助推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成为小有名气的“网红”。

4月28日,讲解员正在演示“丝绸之路遗址互动漫游”。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摄

  一件件文物在动画里,摇身变为有独立性格的人物角色,通过实物照片+动画形象的方式C位出道。“我们在设计中,主要以聊天、自白的方式和俏皮通俗的语言,让文物讲述自己的‘前世今生’。出土年代、地点和文物特色等资料经过这么一‘包装’,观众一下就记住了。”艾合买提说,“MG动画虽然形式轻松活泼,其实内容非常严谨,每一期都要经过严格的推理和论证。比如,八字铭文铜镜化身有点傲娇的小姑娘,讲述祖先‘在商代就是横扫时尚圈的奢侈品,到汉代成功入选最受汉代女性喜爱的潮牌’,都是有史料佐证的。”

4月28日,观众点击屏幕选择想要参观的内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摄

  “我从小喜欢历史故事和文物,很幸运能把爱好变为从事的职业。”艾合买提和他的团队伙伴都是哈密本地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现语态和传播形式时尚化、年轻化,是他们孜孜不倦的追求。今年,该团队已完成6部文物MG动画作品,计划全年将完成20部。

  库尔班·热合曼:数字呈现文物之美

  “除了岩画正面,左、右两面及下部都有投影效果,以四面环绕的方式为观众打造出立体空间画面。”4D岩画是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最受观众欢迎的项目之一,它由该院与国内高水平数字化团队共同设计制作,项目负责人之一库尔班·热合曼告诉记者,数字化呈现,不是简单地将文物搬到荧幕上,需要在视觉呈现、观众互动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才能更好地呈现文物之美。

游客可以清晰地看到电子屏上的碑文内容。 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提供

  为了制作4D岩画,库尔班和团队筹备了大半年。“要实地考察自然地貌环境,现场观摩岩画,感受岩画图案的历史意义。”库尔班认为,技术团队首先要了解文物深邃的历史内涵,才让数字化技术为观众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

观众正在观看烽燧的预警方式,切换白天和晚上模式,烽燧会依次燃烟或放火。 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提供

  2018年起,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就引入模拟X射线、沉浸式互动体验等数字项目,目前已对展馆内214件文物进行数字化处理。

  王文静说:“现在博物馆较以往拥有了更多现代化多功能展示平台,直观感觉是博物馆更好玩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中小学生成为这里的常客。”

戴上VR眼镜,观众可以看到翼龙逼真地“飞过”。 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提供

  王晓彤:讲好故事“复活”文物

  “岩画图案会随机出现,要眼疾手快,在屏幕上的‘岩画’里找到一样的图案点一下,找对了灯会亮。”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讲解员王晓彤在哈密古代文明陈列展厅4D岩画互动展台前,为观众介绍互动方法。在她身边,智能机器人“同事”“密宝”正在展厅四处“行走”,为需要听讲解的观众提供服务。

4月28日,观众在参观4D岩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小宓摄

  6年前刚当讲解员时,王晓彤讲解一个展厅大约需要45分钟,观众听完后基本没有人留下来再细致参观。现在,除了她讲解,文物自己也会“讲”,她明显感觉到观众不舍得走了。“很多观众会先跟着我的节奏完整地听一遍,再去感兴趣的文物那儿,点开全息屏幕仔细看。还有的观众特别喜欢和‘密宝’互动。”王晓彤开玩笑说,“我必须借助新媒体手段,让文物通过我的讲解和数字化展示‘复活’起来,不然就会被它们替代,要‘失业’啦。”

游客选择语音导览机。 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提供

  哈密市文博院(博物馆)副馆长严枫说,以前,听讲解是观众了解文物最好的方式。现在,来馆除了听讲解,还能进行VR体验、4D互动等,观众能够近距离与文物互动和沉浸式体验,让文物所承载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王文静对做好宣教工作充满了信心:“有人才,有技术,不愁讲不好文物故事,博物馆一定会与观众距离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