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绿色 拥抱未来

2021年05月18日 09: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6日,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在进行树苗养护。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新军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康颢严

  清晨的阳光在连绵的树林间跳动,车辆行驶在乌鲁木齐县乌板公路上,目光所及的道路两侧,被生机勃勃的绿色覆盖。5月16日,乌鲁木齐银行2021年新疆第十二届互联网+全民植树节活动在乌板公路林业养护站29区火热开展,志愿者们“种下绿色拥抱未来”的声音在林间回响,大家用实际行动,许下一份对未来美好生态的郑重承诺。

  传好植绿护绿“接力棒”

  林区中,白发苍苍的史家灿和丈夫一起挥锹培土,两位90岁的老人在一块“心愿牌”上写下“植树造林,幸福不尽”8个字,挂在自己养护的沙棘树枝丫上。“父母特别期待参加这次活动,他们一直记着年轻时常说的‘植树造林,造福子孙万代’这句话。”史家灿的女儿夏迎洪说,在老人眼中,植树造林是大事、是好事,他们希望子女也能传承植绿护绿的传统。

  “今天是我9岁生日,爸爸妈妈带我来照顾小树苗,这样过生日特别有意义,我会和它一起健康长大。”孟宇泽蹲在树苗旁和弟弟浇着水,他对小树苗说,以后每年都会来看它,比比谁的身高长得快。一份稚嫩的约定,悄然在孩子心底种下一份绿色希望。

  “茁壮成长树”“事业有成树”“健康长寿树”……各式“心愿牌”上写满了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愿望,2000余被认养的小树苗迎风展枝,仿佛在回应着志愿者们的殷殷期许。

  年过五旬的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行长刘亚东边养护树木边回忆道:“以前在学校和单位每年的植树活动中,小伙子都是主力军,刨坑挖土冲在最前面。曾经有一次我一上午就用断了三根十字镐把,人人都有这股干劲儿,才眼见风沙之地变绿谷。”他说,今年乌鲁木齐银行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出“绿色储蓄”业务,引导客户参与植绿护绿活动,希望以此带动更多社会群体参与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新疆。

  戈壁滩变身旅游休闲地

  “以前乌板乌水公路两边是半荒漠化的草场,现在周边连片的人工防护林已是备受欢迎的徒步带,周末踏青郊游的市民络绎不绝。”乌鲁木齐县绿化管理站工程师刘立刚说。29区防护林距离乌拉泊约20公里,占地550亩,种植有近3万棵沙棘树。这里,仅是乌鲁木齐县近年来植树造林的一个缩影。

  乌鲁木齐县绿化管理站副站长毛文斌介绍,该站主要承担乌板乌水公路两侧及三角地、S116高速和S103省道两侧,共计37600多亩防护林区的日常管养工作。自2009年以来,乌鲁木齐县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曾经的荒滩戈壁,渐渐被长枝榆、大叶白蜡、樟子松、苹果、杏、李、沙枣、沙棘等20余种200万余株树木覆盖。

  “春观花、夏赏绿、秋摘果、冬看枝。适地适树植绿、建经济林示范园、果树进万家等举措,改善了人居环境,增加了经济收益,也为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毛文斌说,2020年至2021年该县完成春季造林1550亩,新栽各类乔木9万余株。

  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处副处长、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赵强国介绍,“十三五”时期,我区累计完成造林1476.9万亩,义务植树1亿余株,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分别增加376.8万亩、3500万立方米。全民义务植树已成为推进国土绿化的有效途径和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

  生态文明理念渐入人心

  顶着烈日翻铲泥土、挥洒汗水浇灌苗木。“参与这次活动希望让孩子从小就有环保意识,真正学会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环境。”万科(新疆)企业有限公司业主张女士说,身边越来越多的亲友同事都加入植绿护绿公益行动,也更加注重环保生活方式。

  活动中,乌鲁木齐银行工作人员为志愿者们准备了矿泉水、特色糕点礼盒等,也不忘人手一个垃圾袋。活动结束后,林场内没留下一点垃圾。“坚持绿色发展不应仅仅体现在植绿养绿活动这一天,还应该体现在绿色出行、绿色生活的方方面面。绿色出行要在更多细节上增强环保意识,绿色生活也需要大家身体力行的自觉行动。”乌鲁木齐银行人民路支行行长穆海涛说。

  新疆全民植树节活动已举办了12年。据不完全统计,该活动共组织7万余名志愿者在乌鲁木齐周边种植13万余棵树木,吸引各行各业广泛参与,生态文明理念在一次次活动中渐入人心。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