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一池春水

2021年05月18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市税务局“项目管家”团队工作人员为重点建设项目单位人员讲解税收优惠政策(2020年11月21日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资料图

乌鲁木齐城区一角(2020年10月13日摄)。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云梅

  营商环境决定着一个地区的综合竞争力,是吸引企业投资的先决条件。近年来,自治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企业便利化水平,增强协同性针对性,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最多跑一次”全面推开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自治区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跑”在前面的克拉玛依市,目前已经完善了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自助服务终端平台等多个应用系统功能,市、区两级网上可办事项由1242项增加至2490项,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事项已达1912项,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

  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显示,目前克拉玛依市线下政务服务满意度98%,线上政务服务满意度99%。

  “今年,我们将在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的基础上,强化电子证照应用和数据互通共享,力争将企业开办全流程压缩至2个工作日内。”克拉玛依市委政研室主任、市委改革办副主任姜惟说。

  优化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截至目前,克拉玛依市共有个体工商户28553户,同比增长25%;在册企业9821户,同比增长37%。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放管服”改革也为全疆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通过紧扣事项梳理,巴州建立“最多跑一趟”事项目录和证照目录,完善了全程帮办代办联系制度。对州、县市投资额度在3000万元以上的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由州代理行政审批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发改、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全面推行从前期咨询、项目审批直至注册登记、开办投产的全过程帮办代办服务。

  通过紧扣企业注册准入准营,巴州还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对涉企证照开展“审核合一”登记试点,将申领发票、印章刻制、银行开户、公积金账号设立、登记办结时限进一步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分类实施审批结果“部门送达”“即时送达”和“邮寄送达”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

  落实“马上办”要求,拓展“网上办”范围,健全“就近办”体系,提高“一次办”效率……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让企业、群众省心省时。

  “一网通办”半径越画越大

  政务服务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涉及各类市场主体和千家万户,与企业、群众打交道最多。今年自治区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应用,推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可办、跨省通办,将“一网通办”半径越画越大。

  4月28日,乌鲁木齐市与阿克苏地区先行先试,政务服务正式实现“跨地市通办”,并公布了首批政务服务通办事项清单。今后,两地将采取“统一标准、相互授权、异地受理、远程办理、协同联动”工作模式,为两地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新疆天之源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会计助理刘娟切身感受到政务服务跨地市通办带来的便利。她说:“现在不需要回注册地乌鲁木齐市,在阿克苏地区政务服务大厅就可以增加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真是太好了。企业省出了时间和费用,可以有更多精力财力花在产品研发、市场营销、管理创新上。”

  阿克苏地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刘春介绍,首批“跨地市通办”共涉及9个部门、67个政务服务事项,涉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失业保险金申领、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等高频事项。

  在跨省通办上,自治区也迈出坚实步伐。4月21日,新疆、甘肃、青海、陕西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政务服务管理机构通过线上视频方式签署《政务服务“丝路通办”合作联盟协议》,标志着西北地区推进政务服务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根据《合作协议》,“丝路通办”合作联盟将围绕建立省级协作互信机制、统一政务服务标准、推进线上“一网通办”、推行线下异地办理、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开展具体合作,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梳理“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共同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逐步实现同一事项在合作联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自治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党组书记杨伊波说,下一步,合作省区将进一步加强相互之间的政务服务交流和学习,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制定和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依托“丝路通办”中枢系统,对接和拓展更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为全国“跨省通办”工作提供积极有益探索。

  完善制度打造更优环境

  “营商环境就像一根扁担,一头担着地区发展,一头担着企业未来。哪里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人才就往哪里走,营商环境已成为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新疆德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健说。

  当前,区域竞争已经显化为营商环境的竞争。一个地区发展得快不快、好不好,关键在于营商环境优不优。2020年,自治区结合实际,出台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方案》,向营商环境要核心竞争力。

  该《实施方案》围绕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进一步简化企业生产经营审批条件、优化外贸外资企业经营环境、进一步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提升涉企服务质量和效率、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六个方面,提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的61项工作措施,并明确任务分工,是自治区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

  同时,自治区还出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等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和权责清单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区出台了一揽子政策,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和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阶段性降低工商业用气和用电价格,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轻装上阵。2020年,全区累计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135.98亿元,累计减征职工医疗保险费46.97亿元;累计为全区48649家工商业用户降低用气成本4656.36万元,为759311家工商业用户减少电费支出90584.79万元。

  “2020年2月开始,我们享受了阶段性降低电费政策,短短半年时间,节约电费2289万元,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云和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毅说。

  2020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目前,自治区正加快推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立法进程,这无疑将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点评经纬】

  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

  近年来,自治区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针对经济社会面临的发展瓶颈精准发力,以壮士断腕、刀刃向内的勇气进行深层次改革。

  在改革中,自治区始终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来做,始终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唯一标准,不断提高服务意识,主动换位思考,坚持从企业和群众角度出发,甘当“店小二”,努力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

  法治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依托。自治区加强组织保障,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支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的政策体系,着力构建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其中,通过健全完善企业参与重大涉企政策制定机制,能够精准识别改革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和“隐蔽点”,提高政策的“含金量”和针对性。

  近年来,“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热词。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自治区明确各级各部门权力责任清单、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标准化清单等,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加强监管,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通过强化部门间协作,切实推动政务服务从部门碎片化被动管理向整体性主动服务转变。随着“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自治区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市场主体总量已经迈过200万大关。

  但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

  相信随着“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营商环境比金子还贵”“营商环境是追赶超越的关键抓手”等理念深入人心,自治区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商环境等各方面都会持续优化,市场经济将迸发出更大活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