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乌鲁木齐:勇立潮头 奋楫扬帆

2021年05月18日 09: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古牧地镇上沙河村和谐小区居民马永林坐着轮椅在小区晒太阳(2020年5月6日摄)。受益于乌鲁木齐市民生建设十大实事之一的“加装多层住宅电梯”,马永林等老年人乐享无障碍出行。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市民在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市区)京疆路铁路主题公园游玩(2020年5月9日摄)。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持续推进“地变绿”项目,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演员在位于乌鲁木齐市的新疆国际大巴扎表演民族舞蹈(2020年7月5日摄)。乌鲁木齐市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新景点、新业态、新模式、新线路、新产品不断涌现,提升了游客体验感。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建设中的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4月20日无人机拍摄)。该中心以天山雪莲为设计主题,由大剧院、音乐厅、图书馆、博物馆、规划馆、美术馆6个单体建筑和观景花蕊文化塔组成,整个建筑群犹如一朵盛开的雪莲花。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乌鲁木齐市高铁片区通往连霍高速公路(G30)的万盛大街立交桥(4月30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的中国长城(新疆)自主创新基地生产线上,工作人员正在组装中国长城(新疆)“天山系列”计算机(2020年5月15日摄)。该系列计算机整机下线,标志着新疆电子信息制造产业站上了新起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邹懿摄

乌鲁木齐市南湖市民广场景观(2018年9月28日摄)。 李向东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任春香 张冬梅

  2000多年前,这里是古丝绸之路重镇,今天,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一座现代化国际都市在这里崛起。作为中国向西开放门户,乌鲁木齐是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科教和交通中心,是新疆城市发展战略“一圈一带一群”中“乌鲁木齐都市圈”的中心城市,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引领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鲁木齐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奠定重要的物质基础。

  凝心聚力,乌鲁木齐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荡澎湃动力。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场站,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每天从这里出发,开往欧洲、中亚等国家;在正威新疆新材料产业园,10万吨精密铜线生产线有序运转,精密铜线产品源源不断下线;在高速公路上,一辆辆地产乘用车在飞速奔驰;在纺织生产车间,先进的智能化装备正在运转……沿着高质量发展路径,乌鲁木齐呈现出勃勃生机。

  行走在乌鲁木齐大街小巷,大气壮观的五层立交桥高低错落,一条条宽阔的道路纵横交错,一座座楼宇拔地而起,一处处绿地成为美丽风景线,一个个老旧小区得以改造,城市旧貌换新颜……乌鲁木齐城市空间布局不断优化,城市文化内涵和品质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带来的辐射效应和载体功能显著增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乌鲁木齐坚定践行这一理念,持续推进树上山、水进城、天变蓝、地变绿、煤变气、城变美,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如今,昔日荒山变成绿色公园,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水磨河鱼翔浅底,流水潺潺;天蓝了,水清了,空气越来越好了,一幅生态文明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乌鲁木齐市委和市政府始终坚持民生优先,加大民生领域投入。连续多年实施民生建设实事,关注“一老一小”,关注城市建设细节,关注难点痛点……事事从解决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件件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生活更便捷了,交通更畅达了,环境更优美了,服务更优质了,生活更舒心了。”让老百姓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惠。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站在新起点,朝着新坐标,乌鲁木齐正以更坚实的脚步迈向新征程,书写新答卷。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