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部署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

2021年05月18日 10: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草原不仅承担着生态功能,还是牧区社会发展的基础。丁磊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曹华报道)近日,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召开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研讨会,对新疆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开展草原有害生物普查是林草防灾减灾工作一项重要任务。近年来,受气候等因素影响,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频繁发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决定开展为期三年的全国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主要目的是查明草原有害生物发生种类、面积、分布及危害程度,系统评估草原有害生物发生危害现状及未来趋势,科学区划草原有害生物防控工作重点。

  同时,借助普查工作培育一支基层监测预报队伍、建立一套监测预报技术标准体系、构建一张监测预报信息报送网络、形成一整套监测预报工作机制,夯实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预报相关基础工作。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扎实完成普查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普查各项工作目标如期实现。积极应用卫星遥感、无人机和雷达等先进监测技术,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推动监测预报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建立符合新疆草原有害生物发生特点的监测预报组织管理模式。

  据了解,新疆是我国草原主要分布区域之一,拥有约5700万公顷草原。草原被誉为地球的“皮肤”,不仅承担着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生态功能,还是牧区社会发展的基础。因此,全面掌握草原有害生物种类及分布情况,对维护新疆草原生态安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