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金色的胡杨》在京成功展演

2021年05月18日 10:2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报道)5月15日晚,自治区重点舞台剧目,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创作演出的话剧《金色的胡杨》在中国国家话剧院剧场成功首演,第一次与全国观众见面,得到了首都观众的热烈欢迎。

刘国忠在胡杨树下深情独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该剧以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为背景,根据全国“最美村官”刘国忠的真实事迹改编,此次成功入选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是新疆唯一一部晋京集中展演的舞台作品,更是自治区近年来抓精品创作取得的优异成果。5月16日在京举行第二场展演。

刘国忠与乡亲们一起商量解决村庄灌溉用水问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该剧是一部无场次话剧,剧本以村民集体到乡政府“上访”,要求刘国忠连任村支书为线索,用刘国忠生前为村民解决用电难问题、村庄灌溉用水、鼓励引导村民种植经济作物(色素辣椒)和建村幼儿园等典型事件,全景式呈现了刘国忠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生活场景,生动展现了以刘国忠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胡杨精神”。该剧最经典的场景,莫过于刘国忠在胡杨树下深情的独白,直击每位观众的心灵,动情之处不禁令台上演员和台下观众潸然泪下,掌声雷动。

刘国忠鼓励村民种植经济作物(色素辣椒)。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金色的胡杨》主创团队通过多次实地采风、访问大量人物原型、查阅历史资料和影像视频,真实还原历史、接近人物。总导演李利宏说:“该剧最大的特点是延续了歌舞话剧的传统表演形式,同时主创人员努力在寻找中华多元一体文化的滋养,于是在整个剧目里,我们既可以看到新疆的舞蹈场景,更有新疆地方特色的民族音乐。在剧情中,我们还适当地加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新疆木卡姆音乐元素,让这部作品更加接地气,更容易走进观众心里。”

刘国忠在胡杨树下深情独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为保证演出质量,前期演员们刻苦训练,用心融入角色。在剧中扮演刘国忠的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朱衡说:“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我做了很多功课,包括走访他的家人,聆听群众的心声,感受大家对他的不舍和爱戴,这些感动都变成了我演好角色的巨大动力。”

话剧《金色的胡杨》剧照。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唐堪东摄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