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图书馆添了座昆仑尼山书院

2021年05月18日 10: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昆仑尼山书院。新疆图书馆提供

  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5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援疆项目“昆仑尼山书院”在新疆图书馆落地。

昆仑尼山书院。新疆图书馆提供

  尼山书院原址坐落在山东曲阜,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元时重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播地。山东省图书馆依据古代书院与现代图书馆的内在关联,打造了“图书馆+书院”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

  位于新疆图书馆二楼的昆仑尼山书院是山东省图书馆援建新疆图书馆“文润新疆,智拓视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建共享项目的重要部分,面积约为260平方米,遵循尼山书院生活化、通俗化、地方化和科学化的理念,设置有地方特色、贴近百姓生活的文化空间。

  “书院将开设经典诵读、国学讲座、礼仪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本周末开始,我们将开启线上讲堂,与山东省图书馆共享线上资源,同步进行直播课,随后我们还将不定期邀请本地和内地的国学名师来书院线下授课,营造更加浓郁的文化氛围。”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说,全疆各地州图书馆均可以通过新疆图书馆建立的平台,共享昆仑尼山书院的直播课程资源。

  “昆仑尼山书院落地新疆,可以让读者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在接触礼乐教化、国学新知、经典传习的过程中,提升人文素养,这一模式对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推动新疆公共文化事业创新发展有重要意义。”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赵文政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