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巡礼丨在生态滋养中共享生态红利

2021年05月18日 15:4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伊犁素有“塞外江南”的美称。大自然赋予了这里充沛的雨水、丰茂的草场和秀丽的景色。如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伊犁州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走进伊犁州的工业园区,钢铁厂、制药企业这些对环境保护构成较大压力的企业,正努力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过去的“工业垃圾”如今成了循环经济的“原材料”。“绿色”的门槛倒逼原有的企业转型升级,同时吸引着更多高新技术企业落户伊犁。

  如果你走在伊犁的城乡间,目之所及皆是绿色。党的十八大以来,伊犁州直新增林地面积91.4万亩。这些树木种在了城市道路两旁、种在了农田防护林里、种在了老百姓家门口。这里的天空越来越蓝,这里的河湖越来越清澈。伊犁州直已经创建9个国家湿地公园,这些“地球的肾”在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的同时,也给群众增添了户外运动的好去处。

  2021年4月18日,游客在霍城县中华福寿山景区观赏杏花。进入4月,伊犁河谷杏花、苹果花、山桃花次第绽放,吸引众多游客乘坐赏花专列前来赏花观景。张庆华 摄

  旅游业是伊犁州的支柱产业之一。生态的红利让这一产业迸发出巨大的发展动能,真正成为富民产业。从伊宁市到百年口岸霍尔果斯、再到空中草原那拉提和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大到一个景区,小到一个餐厅、一个毡房、一个路边摊,处处彰显着全域旅游和广大群众参与旅游业发展的热情。

  2021年4月16日,游客骑马在新源县吐尔根乡杏花谷观赏杏花。进入4月,伊犁河谷杏花、苹果花、山桃花次第绽放,吸引众多游客乘坐赏花专列前来赏花观景。张庆华 摄

  生态红利的释放,给老百姓带来感受得到的生活品质和摸得着的收入。伊犁州正在朝着生态环境良好、经济绿色发展、人民生活富裕的方向加速前进。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