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际博物馆日】新疆博物馆恢复开馆

2021年05月19日 09: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5月18日,在新疆博物馆新疆历史文物展馆内,身着艳丽中国传统服饰的表演者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秦鹏摄

5月18日,市民在新疆博物馆参观。当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新疆博物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引来众多参观者。 张秀科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 赵梅报道)与游客阔别一年后,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新疆博物馆恢复开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该馆目前开放了《新疆历史文物展》和《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两个展厅。

  5月18日一早,闻讯而至的游客在新疆博物馆门前排起了长龙。目前,游客只要关注新疆博物馆公众号,就可扫码预约。为了方便疆内外游客,新疆博物馆将公众号二维码张贴在大门显著位置。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当场扫码,成功预约。

  上海游客张旭和妻子是当天第一批观众,他显得特别兴奋:“我们期待已久,太想来新疆博物馆看看!4天前到了乌鲁木齐,听朋友说这里今天恢复开馆,我们就赶紧预约了。”

  在博物馆二楼《逝者越千年——新疆古代干尸陈列》展厅,来自广西的张卫红和4位同伴围着“楼兰美女”仔细研究起来。“今天早晨刚到乌鲁木齐,就赶上新疆博物馆恢复开馆。我们运气太好了!”张卫红说。

  在一楼的《新疆历史文物展》上,年过古稀的乌鲁木齐市民何志华和老伴戴上老花镜,细细地观看唐代彩绘泥塑,“我和老伴平时就喜欢看展览,以后可以常来这里了。”

  新疆博物馆党委书记何嘉说:“之所以选择先开放这两个展厅,因为前者是新疆通史展,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展陈;后者是新疆博物馆的特色展,闻名中外。”

  新疆博物馆社教部副主任张蕾介绍:“因为博物馆二期还未开放,目前每日限流1000人。”

  据了解,今年“七一”,新疆博物馆将推出两个大展,分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00个故事展”和“红色革命文物展”。

  当天上午,新疆博物馆还举办了“着汉服·邂逅千年文物”社教活动,包括“瀚海霓裳——中国古代服饰走秀”“章服之美——卡纸手工汉服制作”等系列活动。十几位“90后”给游客们带来了一场华美的汉服秀,让人们领略了中华服饰文化之美。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