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纵横】劳动教育课 我们这样上

2021年05月19日 09:3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4月30日,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五年级的艾柯代·吾买尔(左一)和同学正在扁豆地里拔草。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豆兴军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沈祖啸

  4月30日午后,在乌鲁木齐市第127中学“润心农场”劳动实践基地里,学生艾柯代·吾买尔左手扶着辣椒苗,右手拿着水管,小心翼翼地给菜苗浇水。不一会儿,艾柯代的衣服上就沾了水,鞋上有了泥。

  这不是一场特殊的教学安排,而是综合实践课经常出现的常规教学情景。像该校一样,当前,劳动教育已被纳入我区大中小学必修课程。

  3月18日,《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印发,要求将劳动教育贯穿育人全过程,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并对劳动教育进课堂作出具体要求。

  作为教育育人的重要一环,劳动教育是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是时代发展对教育的新要求。

  记者通过探访部分学校,来看看我区大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是如何开展的?形成了怎样的教学特色?又是如何以劳赋能、让学生在劳动中得到收获和成长的。

  把劳动教育课上得有声有色

  农耕体验是乌市第127中学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的一部分。该校党支部书记车飞说,在对全校学生做劳动调查时显示,超过90%的学生缺乏农耕劳动体验。为此,学校将校内一片空地整修,每位学生都能在这里体验“小农夫”春种秋收的快乐。

  《实施意见》要求各学校根据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劳动教育,中小学劳动教育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实践中,不少中小学校开动脑筋、精心设计,努力让劳动教育课程有声有色。

  在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每周五的“校园清洁日”,承担校园卫生保洁的学生们忙得满头大汗。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变得干净整洁。目前,该校每个学生的平均卫生责任区为120平方米。

  “劳动教育是我校的办学特色。”该校党支部书记孔朝丽介绍,学校规定,学生每学期参加劳动实践要达到36学时,参加志愿者活动5小时以上,完成10次值日任务的学生将获得一枚“劳动之星”。

  洗碗、拖地、整理换季衣物,在乌鲁木齐市第三小学班级文化墙上,孩子们的劳动瞬间被定格成一张张照片。劳动教育在该校由来已久。学校要求学生干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帮助学生养成自发劳动的习惯,如低年级的孩子学会整理房间、扫地擦桌、洗衣洗碗,高年级学生学会制作简单的家常菜。

  在乌市第三小学德育主任张英看来,劳动不仅能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让孩子品尝到劳动的酸甜苦辣,懂得感恩和付出,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劳动中创造美好生活。

  在劳动中收获快乐

  依次倒入砂糖、鸡蛋、纯牛奶、淡奶油,近日,在昌吉市佃坝镇中心学校,学生们在学习制作蛋挞。10余分钟后,软糯香甜的味道弥漫在空气中。

  “除了语文课,我最喜欢的就是劳动教育课。”该校五年级学生王甜甜说,在劳动教育课上她学会了制作蛋挞,“我第一次觉得蛋挞这么好吃,这是我亲手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做出来的。”

  劳动本就是寓于生活之中的。该校党支部书记李辉青说,生活需要饮食,让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美食,就是实现让劳动教育走进学生生活的过程,“孩子们吃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平日挑剔的小嘴巴变得更加珍惜食物了。”

  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是劳动教育的目的所在。

  谈及自己上劳动教育课的感受,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七年级(8)班学生阿卜都热合曼·艾合买提说,劳动实践活动锻炼了他的意志,也让他享受到了完成一件事后的放松和喜悦,“别小看打扫校园卫生,领工具、卫生区域分工,遇上出现分歧或问题时,需要我们自己协商解决。这种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将帮助我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学生们在劳动中挥洒汗水,收获劳动的快乐,也才能真正理解劳动的内涵。”车飞说,劳动过程中,学生们会被蚊虫叮咬、会被枝条划伤,皮肤会晒黑、肌肉会酸痛,但也正是通过这些“伤痕”,凝固了劳动教育成果,“通过春种秋收,让幸福生活是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理念,在孩子们心中扎根生长。”

  加速了孩子们的成长

  各种形式的劳动教育课,加速了孩子们的成长。

  采访中,不少家长说,劳动教育课既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也强化了孩子的劳动意识,愿意主动帮助大人分担扫地、刷碗、做饭等家务活。

  “开展劳动课可以让孩子更加自立,让他们明白做任何事情都是不容易的。”乌市第127中学学生张然然的家长说,孩子在家会主动扫地了,看到书桌脏了,不再喊大人,自己就会拿着抹布擦干净。

  “孩子在家都是学习多,认为干家务是布置的任务,有排斥心理。劳动教育课把任务变成兴趣,把兴趣变成爱好,最终成为孩子们掌握的一项生活技能。”阿克苏市天杭实验学校学生家长郭子函表示,如今,孩子整理书包速度快了,自理能力强了。

  不仅仅是生活技能的提升,更让家长惊喜的是,他们看到了更加懂事的孩子。学生家长孙大曼说,有一次她在看作业时发现错题明显少了,她为此表扬了儿子。儿子告诉她,写作业跟大扫除一样,必须认真、有耐心,慢慢干才行,第一次打扫不干净,返工只会更累人。“我猜他可能在学校打扫卫生被要求返工了,看着儿子一脸严肃的样子,我笑了,孩子真的长大了。”她说。

  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学校是主战场,家庭更是重要阵地。八年级学生张嘉康的妈妈张春梅说,平日里买菜,来了客人要招待,生活中有劳动机会时,她都会着意培养孩子自觉自愿参与的意识,“劳动教育对家长也是一种教育,不能只重视学习成绩,忽略孩子最基本的劳动能力的提升。我和孩子爸爸商量好了,每年有针对性地让孩子学会一到两项生活技能。”

  记者手记

  劳动观念从小培养

  劳动是人类的本质活动,是一切人类生活的基础,是所有价值创造的源泉。让劳动教育进课堂,劳动只是载体,最终是要通过劳动实现立德树人。

  以往,在大多数校园中,劳动教育长期缺课,其后遗症也逐渐显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肩不能扛,手不能提”。开设劳动教育课程,旨在让“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观念植根学生心灵深处。

  开设劳动教育课并非只是让学生学会种蔬菜、扫地、捡垃圾这么简单,学校在课程的设置和实施过程中,还应多注意兼顾科学性和合理性,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的劳动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切实解决有劳动无教育的问题。

  劳动观念的培养是一个静待花开的过程,家庭教育非常重要,家长们也应注意,别舍不得用孩子。劳动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必修课,多放手让“小鬼当家”,家中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放手让孩子去做,潜移默化培养孩子的劳动观念。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