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团场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19日 10:52   来源:兵团日报

各团场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激发内生动力 拓宽增收门路

  兵团日报综合报道:“我把土地流转到合作社后,合作社每年按时发放分红款。去年我每亩地分到446元,再加上平时就近务工,一年下来收入还不错。”5月17日,二师二十七团二连职工窦天生高兴地说。

  由二十七团二连“两委”牵头成立的铁门关市丰疆源农业合作社,共有社员43名,带动当地5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去年,合作社社员年平均收入达到9万元。

  今年,二十七团党委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发展目标,因连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着力打造“一连一主题、一连一特色、一连一品牌”。

  二十七团九连“两委”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投入500万元购买2台大马力番茄采收机,并与焉耆县中粮屯河公司签订协议,为企业提供番茄原料。二连还充分利用闲置的老晒场建立辣椒加工基地,成立铁门关优沃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吸引职工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助力职工增收。

  二十七团八连依托风景秀美的开都河,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种马场历史文化长廊,投入825万元对现有军垦文化遗址进行修复,连队年均接待疆内外游客超万人;一连抓住团场推广“美丽连队+设施农业+旅游”模式的机遇,打造了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休闲农家乐院落群,增加了职工群众收入。

  5月14日,七师一二九团七连“两委”成员正带领职工在生姜产业示范园学习生姜种植技术,为发展生姜产业、促进职工增收奠定基础。

  今年,一二九团党委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引进胡杨河市大地生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七连建设生姜产业示范园,鼓励职工以农机、土地入股。同时,该团积极组织连队“两委”成员、职工学习生姜种植技术,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种植生姜发展庭院经济,通过“公司+合作社+职工”的方式,大力发展生姜种植产业。

  据了解,生姜亩产约6吨至8吨,亩均纯利润预计在5000元以上。今后,一二九团将延伸生姜产业链,发展育种、生姜深加工等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职工增收致富拓宽门路。

  5月17日,十师一八六团龙珠山景区热闹非凡,500多名来自吉林省的游客有的参观游览龙珠山地道,有的在景区特色商品摊位前,采购哈萨克斯坦特色商品和职工出售的凉粉、黄瓜、西红柿等。

  摊主景宗海是一八六团五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得知团场鼓励职工在景区摆摊销售特色农产品的消息后,他第一个报名在景区开设摊位。当天,景宗海仅半个小时就赚了300多元。

  据龙珠山景区工作人员刘玮介绍,进入 5月以来,景区进入了旅游旺季。从“五一”小长假开始,景区先后接待乘坐“吉泰号”旅游专列来的游客 3000多人。

  今年,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一八六团依托龙珠山景区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并发挥“地摊经济”作用,由相关部门规划好摊位并进行管理,鼓励职工群众在景区务工、摆摊增收,在带动团场经济发展的同时促进职工增收。(通讯员 钱臻年 蔡燕丽 郝胜忠陈振旺)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