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桃花园里的“军垦二代博物馆”

2021年05月19日 12: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143团,除了有闻名疆内外的万亩桃园外,这里还藏着一家博物馆——一家由归国博士陈宇奇出资创办的“军垦二代博物馆”。

  2016年至2018年间,陈宇奇通过从收藏市场购买、熟人介绍、废品回收站购买和各界捐赠等方式,先后投入近百万元,收集到近万件展品,并根据自己记忆中的样子,将展品分类整理,还原了20世纪60年代以来兵团人生产、生活场景。博物馆创办至今一直免费对外开放,三年来接待的游客已达10万人次。游客不仅喜欢这些有故事的老物件,也喜欢陈宇奇讲的那些老故事。

  如果说一开始开办军垦二代博物馆,源于陈宇奇对家乡的眷恋;那么现在他坚持免费开馆,成为兵团红色文化的传播者,则是源于参观者的支持。

  今年,“军垦二代博物馆”不仅迎来更多新老朋友,陈宇奇还被很多单位邀请,去讲述他和博物馆的故事。

[责任编辑: 吴雪 ]